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 | 石家庄加快城市更新 建设美丽省城

时间:2022-06-16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这些既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焦点,也是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20项民生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石家庄市被住建部确定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激励支持城市之一,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三项指标合并评比的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

图为石家庄中央商务区西北地块车辆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李博摄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位于中央商务区西北地块车辆厂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据介绍,该项目包括住宅楼、幼儿园和配套公建以及地下车库、地下储藏间等,计划建设安置住房135套,涉及6栋楼。项目完工后将能提供回迁房14796.4平方米、保障房5180平方米、配套公建6759平方米。项目建成将有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优化生产生活环境,解决一大批困难家庭住房与社会发展不适应等问题。

车辆厂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今年石家庄市共计划开工22399套、建成11157套。截至5月底,已开工1582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63%,建成5746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1.5%。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石家庄市住建局按照省市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6月底前实现任务“过半”,并将于10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

图为石家庄市新华区北苑街道中化宿舍改造后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李博摄

中化宿舍(外贸化工宿舍)位于新华区北苑街道办事处变电街15号,建成于1995年,占地1.48万平方米,居民218户。本着“切实解决居民反映强烈问题,方便居民生活出行”的原则,根据居民意见并由设计师实地现场勘查设计,对小区排水、道路、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架空线、绿化、照明和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设施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小区配套设施陈旧,安防、消防设施缺失,环境脏乱差,缺少活动空间,停车混乱等难题,小区空间整齐有序、环境整洁靓丽,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

2022年,石家庄市共计改造956个老旧小区,涉及21个县(市、区),预计投资36亿元。石家庄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超前谋划,提前开展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完善政策文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手续办理、科学组织实施。目前,956个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正在抓紧进行建筑主体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工。

图为石家庄市新华区柏林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楼施工现场。李博摄

柏林庄村共有村民1952户,约7000人。2011年,柏林庄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安置区占地面积约208亩,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共36栋回迁楼,4811套,总投资约22.5亿元。目前回迁楼已全部开工,正在主体施工。

目前,石家庄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共有城中村130个,其中近一半已经完成改造,另有大部分正在拆迁或建设回迁楼。按照“二环以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以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框架”的城市发展理念,石家庄市确定了9个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先行先试,为建设高品质的生活示范区探索经验,为完善石家庄市城中村改造政策提供依据。

图为石家庄高铁片区规划沙盘。李博摄

石家庄高铁片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城市建设、民生需求作出的重要部署,规划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作为引领石家庄市城市更新的标志性项目,石家庄高铁片区在核心位置规划建设一座占地430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为解决公园周边停车问题,充分利用公用绿地地下空间,同步建设5个大、中型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63750平方米,共设计平层停车位1615个,并预留机械车位改造条件,改造机械车位后共设计2018个停车位。

据悉,2022年,河北省下达石家庄市新增3.5万个公共停车位任务。石家庄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停车需求为导向,以中心城区等停车需求大的区域为重点,压实县(市、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今年共谋划公共停车位3.5万余个。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已开工(包括在建及完成)公共停车位31597个,开工率90.28%;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5004个,完成率42.87%。力争10月底、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李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十大特色商业街区”网络评选候选名单产生,欢迎大家踊

驾驶报废车侥幸上路被查 胆大司机自酿苦果后悔迟

石家庄交警倾力打造停车场规范管理示范街(路)

1小时1分!北京至石家庄高铁提速

三十年传承创新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 走进以岭⑤:以岭万洲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