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中院召开2022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16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张汉枫)今天,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芳栋出席发布会,并对全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有效举措和成效进行通报,环资庭庭长刘俊平,副庭长姜瑞祥发布6起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石家庄中院政治部主任王洋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722件。其中,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68件、环境资源民事案件373件、环境资源行政案件81件。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坚持依法从重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同时注重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将打击与治理、预防相结合,适当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环境资源民事审判注重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完善便民措施,实现了网上立案、缴纳诉讼费、庭审等环节;贯彻民法典绿色条款,落实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妥善审理与矿产、草场、林地、渔业、水、电、气、热力等环境资源保护相关的物权、合同和侵权案件,对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探索开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力推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充分保障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诉权。同时,积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对在环境资源行政审判中发现的不规范现象,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芳栋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石家庄中院有序推进环境资源司法体制改革,制定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受理案件案由清单》,实现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归口审理。积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计划推进将全市划分为太行山片区和平原片区,确定由两个基层法院对全市法院一审刑事、民事、行政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宣传力度,石家庄中院积极开展典型案例“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宣讲”活动,通过组织公开集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环保培训班、召开环保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资源审判的知情度、参与度、满意度和监督力,努力营造共同参与环境资源保护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十大特色商业街区”网络评选候选名单产生,欢迎大家踊

驾驶报废车侥幸上路被查 胆大司机自酿苦果后悔迟

石家庄交警倾力打造停车场规范管理示范街(路)

1小时1分!北京至石家庄高铁提速

三十年传承创新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 走进以岭⑤:以岭万洲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