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600例 入库志愿者达16.2万人

时间:2022-06-16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视频摄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张晓晴)今天,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孙占鑫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52毫升,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同时,孙占鑫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300例、河北省第600例、石家庄市第1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河北省第60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孙占鑫。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医者仁心 用另一种方式救人

26岁的孙占鑫是河北北方学院的研二学生,同时也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住院医师。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换一种方式拯救病人的生命,他觉得很激动、很开心。

“去年3月份,我在一次捐献成分血的时候留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孙占鑫回忆道,作为医生,他深知临床血源的宝贵、也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的有效方式,所以他从满十八周岁开始,就坚持定期无偿献血。8年时间,他共捐献2600毫升全血、15次成分血,并坚定地加入中华骨髓库。

孙占鑫正在注射动员剂。

今年3月9日,孙占鑫接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电话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询问他的捐献意愿时,他没有片刻犹豫,直接回复了愿意捐献。“没什么可犹豫的。”孙占鑫说。之后,经过高分辨配型采样和全面的健康体检,孙占鑫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加入中华骨髓库短短一年时间,就能完成捐献,孙占鑫认为这是与患者的缘分。确定捐献后孙占鑫告诉了在山东老家的父母。“得知我配型成功可以挽救患者生命,他们都很支持我,为我感到骄傲。”孙占鑫说。

孙占鑫与同学刘贤明、许帅合影。

今天8点半,在两位研究生同学的陪伴下,孙占鑫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的采集。“我们是代表全班同学来陪他的,大家对他的善举很感动也很支持。”孙占鑫的同学刘贤明说道。对于孙占鑫的善举,他的同学习以为常,在他们眼中他一直是个温暖热心的大男孩。“他对待病人很热心,随叫随到,工作中收到过很多病人送的锦旗和感谢信。”孙占鑫的同学许帅说道。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李林龙现场为孙占鑫颁发荣誉证书。

捐献过程中,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林龙,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遐,新华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田大龙,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领导及孙占鑫所在学校代表等前往采集室对孙占鑫的采集情况进行探望,李林龙书记现场为孙占鑫颁发荣誉证书。

相关领导看望孙占鑫

“我们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采集已经近20年了,2003年第一例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就在我们这采集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学军介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既是采集医院也是移植医院,截至目前共完成志愿者采集330例,亲缘供者采集超过1200例次。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520多例,非血缘移植近30例。

河北北方学院代表杜全胜为孙占鑫带来了慰问金,并对他的大爱义举给予肯定,他表示孙占鑫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精神在同学中带来很大的影响,学校将进一步把这种宣传作为常态化周期性的工作重点。

“您的出现,就像黑暗中一道神圣而温情的光辉,用大爱使濒危的生命得到延续,给濒临破碎的家庭带来了希望,您是最可敬的人,是我得以重生的贵人!”这是今天孙占鑫收到来自受捐者的感谢信。医者仁心,正是“英雄”的无私大爱,才使得越来越多的白血病患者看到希望,重燃生命之火。

600例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生的希望

视频摄制:张晓晴

自2003年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正式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份,河北省共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62089人,成功捐献600例。捐献者大都是普通公民,他们义无反顾的救人事迹分外精彩、令人感动。

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周伟是河北省第一例捐献者,为了让未曾谋面的患者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他舍弃小我利益放弃考研,成为“火种”照亮更多人的捐献之路;焊接汽车油箱时被烧伤重度烧伤,在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后推迟第十次植皮手术,执意先完成捐献的张永才,用实际行动展示“工人力量”;石家庄疫情期间,把个人生命安危置于脑后逆行捐献的李景豹用党员的初心兑现生命诺言……

近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不断深入推进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从2004年11月第1例实施捐献的周伟,到2012年1月第100例实现捐献,历经8年时间;从2020年第500例捐献至2022年5月30日第600例完成采集,仅历时1年5个月,并且在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共完成境外捐献19例,二次捐献19例。在一串串数字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帮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希望。

“600例不是一个数字,这代表了600名患者重获新生,代表了他们背后的家庭,也可能因此重获幸福。”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李林龙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无损身体健康的善举,省红十字会也将扩大关于“三献工作”的宣传,在全社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和家庭提供人道救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十大特色商业街区”网络评选候选名单产生,欢迎大家踊

驾驶报废车侥幸上路被查 胆大司机自酿苦果后悔迟

石家庄交警倾力打造停车场规范管理示范街(路)

1小时1分!北京至石家庄高铁提速

三十年传承创新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 走进以岭⑤:以岭万洲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