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成功监测“夜猫子”活动轨迹 在我国尚属首次

时间:2022-06-16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楠、唐晓辉)“你看,这只短耳鸮现在飞到俄罗斯了,在俄罗斯产卵、孵化、育雏,在那里会住一阵子。”5月13日,在秦皇岛市鸟类收容救助站内,站长李军指着屏幕上的轨迹给笔者看。

李军说的是短耳鸮的飞行轨迹。在我国,短耳鸮是一种分布广泛的猫头鹰,又被称为夜猫子、短耳猫头鹰等。它作为夜行鸟,昼伏夜出,自带神秘色彩,观测跟踪其飞行迁徙活动轨迹非常困难。但最近,利用先进的跟踪设备,秦皇岛市鸟类收容救助站成功监测到了短耳鸮的长距离飞行迁徙活动轨迹,这也是全国首次成功监测到短耳鸮飞行迁徙活动轨迹。

李军介绍说,去年10月,秦皇岛市鸟类收容救助站利用浙江粤海公司提供的夜行鸟类跟踪监测定位器,在国内外首次开展短耳鸮飞行迁徙跟踪监测试验。经多次论证,去年11月16日,在北戴河区成功放飞4只安装了新型鸟类专用跟踪器的短耳鸮,并密切监测追踪其飞行轨迹。早期追踪监测显示,这4只短耳鸮先是分别飞到了唐山市曹妃甸区、邯郸市大名县、山东省德州市等地停留、过冬。今年3月底4月初,4只短耳鸮开始跨境长距离迁徙,飞过了中俄边境,目前在边境处徘徊,寻找产卵地。“每年4月到6月是短耳鸮的繁殖季节。”李军说,“短耳鸮在俄罗斯产卵、孵化、育雏完成后,按其季节迁徙的规律,大概今年10月底会飞回秦皇岛。”

“之所以能够精确定位短耳鸮在夜间的飞行迁徙活动轨迹,归功于研发单位为他们提供的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专用夜行鸟类跟踪器。能精确定位到5米范围内,一天24小时都能实时监测反馈精准定位信息。”李军说,“与传统鸟类跟踪器必须依靠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进而驱动信号发射器不同,这款新型跟踪器通过特殊技术获取电能,不受时间、天气、光线等因素的限制,特别适合短耳鸮这种喜欢晚上出来活动的动物。持续稳定的电能供给,帮助跟踪器把目标所在的经度、纬度、高度等位置信息以及体温状况源源不断地回传。研究人员通过对回传的数据综合分析,就能实时监测鸟的生活状态,为研究它的生活习性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去年11月,秦皇岛市鸟类收容救助站与秦皇岛海关技术中心的专家钱云开、聂维忠合作,成立了秦皇岛市野生鸟类疫病监测和防控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成立后,已经开展了多次鸟类疫病监测活动。今年元旦时,唐山市报告发现当地野外突然死了很多只野鸭等鸟类。钱云开几人立刻赶到现场,“当时那些死鸭在河中央,河里还有薄冰,我们顶着严寒,穿着水裤,蹚水过去,往返3次才将十余只死鸭收集上来,当时人都冻僵了。随后,我们立即将其送到实验室进行疫病检测,排除了H5N1及其他高致病性禽流感亚型的可能。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检测结果上报到省市相关部门,为上级及时准确了解掌握疫情态势和制定精准防控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钱云开说。

此次监测短耳鸮飞行迁徙轨迹也是实验室活动之一。钱云开说:“实验室的主要职能为秦皇岛地区野生鸟类疫病监测、疫情防控风险监测和迁徙鸟类疫源地监测。有了新型跟踪器,通过跟踪野生鸟类的行动轨迹,变被动应对疫情为主动超前监测。同时通过建立起鸟类疫病监测数据库,未来有望实现疫源追溯,起到主动监测,早期预警,精准防控的作用,为各级政府部门精准制定决策,快速处置疫病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

秦皇岛“工业诊所”精准服务千余家企业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面建设休疗度假区

秦皇岛海港区首座“海绵公园”开建

秦皇岛市农信机构出台11条措施稳企纾困

秦皇岛112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