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首座“海绵公园”开建

时间:2022-06-16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妍)“我们所在的位置是秦皇东大街与海阳路交叉口,工人们正在进行开槽,这个清怡园将被打造成海绵示范公园。”5月14日中午,清怡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负责人骄傲地说,这是秦皇岛海港区实现海绵城市理念的首座示范公园。

清怡园占地约1.9公顷,绿化面积1.47公顷,是一座免费开放的街头游园,年游人量达8万人次。今年,这里以海绵城市为理念,利用园内已有池塘,对园内绿地、道路、驳岸等进行改造提升,设置透水铺装、雨水收集系统、灌溉系统等,增加喷泉跌水、雾化系统等设施。合理配置水生、半水生植物,使公园绿地具备吸水、蓄水、渗水、净水、水再利用等功能,打造典型示范的“海绵公园”。

“海绵城市是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方式。”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胡洋介绍,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今年,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紧扣绿色发展,开展系统的园林绿化建设,提升3座公园游园、打造20处口袋公园,谋划城区道路景观建设(民族路、红旗路、秦皇大街)、月季文化街区建设、城区景观节点打造、公园游园水系景观打造等多个项目。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局局长郑伍刚表示,园林人始终坚持绿色打底,努力使主城区成为人与生态亲密接触的绿色空间,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据了解,本次提升改造的3座公园游园各有特色,除了海绵理念的清怡园之外,还有麻念庄郊野公园,重点展示秦皇岛市喜迎二十大的喜庆祥和氛围,设置花海观景区、景观展示区等区域,打造观赏性强、主题突出、参与性强的花海景观;军工里游园————拾光园则是结合地理位置及服务群体,引入“健康活跃老龄化”和“老年友好游园”的设计理念,通过设置靠背座椅、多功能广场、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设备设施,融入“福”与“寿”文化内涵,打造适宜老年人游憩健身、独具特色的社区老年游园。

同时,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继续完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增加可供市民融入其中的口袋公园、游园绿地密度,实现300米见绿,500进园的目标。利用城区内街头巷尾及居民区周边的边角地闲置地等规划建设微型休憩空间,让市民游客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休闲有去处,充分享受绿色生态发展成果;新改建台地园、观赏草园、花境园、诗词园等主题突出、立意新颖的“口袋公园”20处。

据了解,3座公园游园、20处口袋公园将在8月底前完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工业诊所”精准服务千余家企业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面建设休疗度假区

秦皇岛市农信机构出台11条措施稳企纾困

秦皇岛112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2022秦皇岛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