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全力助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创建 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

时间:2022-06-16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扫码浏览“秦皇岛市昌黎县: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海报集

全力助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创建

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

昌黎利用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发展红酒产业。这是华夏酒庄。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左右

5月24日,走进昌黎县东亚香誉国际红酒创新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酒红色的接待展示中心已新建完成,周边修剪整齐的绿草地、清澈见底的人造小溪,一幅恬静优雅的画卷展现在面前。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以红酒商业街的形式构筑红酒线下交易平台,将当地的旅游文化和昌黎红酒文化结合,作为整个项目园区的形象展示窗口。”项目建设总经理杨财顺说,项目包括接待展示中心、红酒餐厅等设施,建成后将形成以红酒销售、主题餐饮、文旅康养于一体的红酒产业链,同时打造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品牌。

“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今年,我们提出城市发展的四句话定位,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创新要素引领区、华北地区先进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环首都山海康养发展引领区、全省沿海经济崛起带创新示范区,这样既契合了昌黎的发展基础,也有助于推动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创建。”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说。

根据计划,今年昌黎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左右。

昌黎利用沿海优势,发展海产养殖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转方式调结构,续写产业转型新篇章

在今年召开的昌黎县“两会”上,该县提出要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构建具有昌黎特色的“333”现代产业体系。“‘333’现代产业体系是指加快推进金属压延、装备制造、特色种养和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支持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积极扶持文体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昌黎县县长狄莎说。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坚持高站位规划引领和政府统领,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和重点项目推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与扶持服务,坚持产业融合和配套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和守牢红线。”县发改局副局长侯鸿武说,产业融合发展是该县的特色。

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和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两家工业企业,在发展二产的同时,两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公司现在涉足了钢铁冶炼、医疗养老等7大行业。”安丰公司总经理王波说,公司建设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达到五星级水准,高标准示范性中学招生规模达到了5500多人。

宏兴公司则瞄准秦皇岛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推动AAA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工厂创建工作。“景区建成后将包括钢铁工业大道、碳中和示范区等多个亮点。”宏兴公司总经理贾俊龙说。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昌黎县为此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发挥专班成员单位协同联动作用,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建立了项目审批服务专班,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全程领办代办。”县发改局副局长田立柱说,今年春季,昌黎县集中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达到30.62亿元。

昌黎注重城镇化发展,百姓新居已成规模。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深治理严监管,铺就生态环境绿基底

5月23日,昌黎县环境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滦河姜各庄大桥断面开展了水质监测,并对水质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进行实验分析,3项水质指标均达到了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我们会定期开展地表水质量常规监测,每年对辖区内重点河流断面进行采样监测,取得监测数据近1000余个。”监控中心主任李志云说。

“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环境是基础,没有好的生态环境,旅游产业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卢义说,昌黎县今年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提档升级、清洁取暖改造等重点工作,细化落实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等举措,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持续加强工业企业排污监管、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实施饮马河故道治理、沿沟生态治理等重点项目,实现县域水质稳定提升。

“今年在建的水利工程项目有3个,分别是滦河防洪小埝及险工治理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中心城区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卫江说,在推进工程项目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河长制管理,加强河道治理,督促各级河长真正履行好河流的管、治、保职责,推动责任水域问题的不断解决。

在“净土”攻坚战工作中,昌黎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动态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此外,坚持践行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严控“两高”项目,持续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安丰、宏兴创A及碳中和项目,谋划实施“东水西引、西热东送”工程,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

夯基础兴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5月24日,在昌黎县新集镇,村民魏云田正在承包地里给土豆浇水。“我今年一共种了170多亩地,种植大棚土豆和裸地土豆,按照今年的行情看,纯利润达到20万元。”魏云田说。

市场行情每天都在变化,魏云田的底气从何而来?

“我们从嘉诚租用土地,公司提供种子、农资、农具,还提供冷库等,在种管过程中遇见问题,他们还请专家帮助解决。”魏云田说,有了嘉诚这把“大伞”,附近村民的钱包都越来越鼓了。

魏云田口中的嘉诚是当地有名的农业龙头企业——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繁种育苗、农资生产供应、植保服务、市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精细化服务集团公司。

“我们把村民手中零散土地流转过来,化零为整,有的地方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再租给村民,有的直接成片租给村民,满足不同村民的要求。”嘉诚公司总经理张嘉诚说,通过这种方式,整个新集镇及周边乡镇形成合力闯市场,有效稳定了农民的收入。

“在巩固现有农业基础的情况下,今年还在推进昌黎葡萄、昌黎皮毛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申报,促进农业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振江说。

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昌黎县在农村环境改善工作中同样快步向前。

5月24日,在大蒲河镇黄土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雅坤电话打个没完。原来,今年村里新栽的500多棵树苗发蔫儿,他打电话联系县林业发展中心林业站站长孙永军,向他请教。

孙永军说,今年昌黎县充分利用绿化造林工程,在昌黎县100多个符合条件的农村入村道路两旁、河道旁、村内空地植树造林,美化乡村。

“我们村今年种植红冠红枫、金叶榆、樱花等各种乔木1500多棵,栽了卫矛、女贞、紫薇等各类灌木7500多棵。”邢雅坤说,在绿化过程中,他们不仅注重乔灌结合,还注重色彩搭配,选择不同颜色、不同形态的树种,不仅绿化乡村,更要美化乡村。

“今年全县将整体提升乡村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力争新增省级美丽乡村12个。”于振江说,除此之外,还将改造农村公路80公里、农村入户道路205公里、危桥6座,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师源)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生态立县 产业强县

——访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

5月9日,河北日报记者就如何抢抓全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新机遇,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对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置身全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大局大势中,如何把握昌黎的定位?

宗振华:昌黎县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昌黎县一二三产业特色鲜明,产业结构较为分明、合理,我们提出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创新兴县的发展战略,助力秦皇岛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创建。基于全县产业基础、发展禀赋和自然条件,我们提出城市发展四句话定位,即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创新要素引领区、华北地区先进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环首都山海康养发展引领区以及全省沿海经济崛起带创新示范区,这样既契合了昌黎的发展基础,也有助于推动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创建。

记者:聚焦秦皇岛市提出的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年昌黎将如何进行统筹和谋划?

宗振华:基于创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立足于昌黎发展的实际和基础,我们提出了“1134”发展思路和“1234”发展目标,“1134”发展思路解决的是如何更好地走在前列的问题,而“1234”的发展目标解决了我们如何更好地干在实处的问题。“1134”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一个引领、明确一个对标、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即以高质量党建来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浙江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思路;结合昌黎发展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县城更新、产业勃兴,推动三农工作,推动城市建设以及园区的开发、开放和发展;基于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生态环保以及应急管理体系的创建,推动构建更安全、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发展体系,实现全县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围绕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今年昌黎将重点抓哪些工作,有哪些重点项目上的安排?

宗振华:结合昌黎的发展实际和发展基础,我们提出谋划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城乡面貌提升工程。县城方面将着重推动县城东部和南部新城的开发、开放和建设,农村就是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乡村振兴的10项重点工作,结合全域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来提升城乡面貌。二是县域特色产业提质提效工程。昌黎特色产业比较鲜明,围绕葡萄酒产业发展,我们要打造一批名企、名庄、名品、名师,来推动昌黎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围绕皮毛产业发展,从皮毛动物养殖到皮毛衣服成衣的深加工,再加上物流配送、创意设计、销售,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体系。三是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昌黎背山面海,而且交通便捷,我们将依托良好的交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程。四是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工程。通过提高营商环境的便利度,提高全县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和对项目的包联服务水平,以此来推动全县更优、更快捷、更便捷营商服务水平的一个提升工程。最后要推动生态环境的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大气污染环境改造,推动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和土壤污染治理的进程,以优美、优越的自然环境推动我县更高质量的发展。(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总策划:李恕佳 闫立军

监制:胡燕忠

统筹: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张晶

撰稿:孙也达 师源

摄像:田征 李月

后期:张晶

鸣谢:秦皇岛市委宣传部 昌黎县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秦皇岛“工业诊所”精准服务千余家企业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面建设休疗度假区

秦皇岛海港区首座“海绵公园”开建

秦皇岛市农信机构出台11条措施稳企纾困

秦皇岛112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