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法院“在线诉讼”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6-16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中院组织召开在线诉讼保障要素工作会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郝军生)5月7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共享数字法庭开庭审理,两位当事人在香河县人民法院共享数字法庭服务点,参与了案件的线上跨域庭审。这是廊坊法院通过共建共享“数字法庭”开庭审理的第一案,标志着廊坊法院在线诉讼掀开了新篇章。

今年以来,廊坊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积极推进在线诉讼扎实运行,有效提升了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条件下,他们以高效的“在线诉讼”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方便了当事人在线参与诉讼,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

据初步统计,3月9日至4月18日廊坊市疫情封控期间,廊坊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389件,为去年同期的35.4%,网上结案5549件,为去年同期的53%。廊坊市中院网上立案296件,为去年同期的18.7%,结案1021件,为去年同期的111%。全市法院在立案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结案大幅上升。

疫情期间,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通过线上调度全市法院在线诉讼工作。

健全机制强管理

为不断加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管理工作,廊坊中院落实去年9月30日印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判质效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制定《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上业务工作规范(试行)》,将提升在线诉讼应用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以量化考核的方式促进在线诉讼应用常态化,为当事人营造高效、便捷的在线诉讼应用氛围。

今年3月初,廊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线下活动被迫停摆,廊坊中院党组迅速调整工作部署。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全市法院在做好抗疫防控的同时,要适应应急状态下执法办案需要,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确保全市法院线上诉讼服务扎实稳妥推进,做到诉讼服务“不停摆”,便民服务“不止步”。期间,廊坊中院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线上诉讼服务应用保障的通知》、《关于加强线上诉讼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10个指导性文件,加强在线诉讼的规范规划、保障和管理。

工作中,廊坊中院坚持院庭长带头办案,强化“头雁”引领,不断将在线诉讼服务引向深入。3月17日至18日,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审监庭庭长刘润涛两次线上开庭,调解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系列案,再审申请人于某等10人代理人、被申请人某公司代理人和董某代理人参加线上调解。申请人与被申人均同意调解结案,双方确认了借款本金数额,同意先易后难逐一调解系列案件。廊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汝端敲响疫情期间网上开庭第一槌。据统计,疫情期间中院院庭长结案217件。

廊坊中院共享共建法庭第一庭在中院开庭。

优化配置提效能

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能力建设,廊坊中院通过全市推广、全面对接、全员参与方式,强力推进“数字法庭”共建共享工作,有力整合中院、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现有“数字法庭”系统资源,把司法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出乡镇就能就近就地到人民法庭或法官工作站参与在线诉讼,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建立共享法庭服务点225个。

具体应用上,全市法院打通数据壁垒,创造性低成本组建远程庭审场景,实现远程证据交换、电子笔录确认等直接回传至办案办公平台,相应庭审视频数据直接对接数字法庭系统,有效提高庭审效率。专人指导当事人操作“移动微法院”“冀时调”等线上解纷平台,提供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诉讼咨询、远程庭审、法治宣传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张某某等19人因劳动争议,向三河法院起诉某有限公司,要求支付拖欠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疫情期间,为了不耽误案件审理,法官决定采用网上开庭方式进行审理。鉴于原告方大多数是老年人,书记员与每名当事人都耐心沟通,教授操作“冀法互联网庭审”小程序,并建立起包括原被告双方的微信诉讼群。开庭当天,法官与每名当事人进行确认,确保画质清晰、语音流畅,整个庭审过程,从庭审调查到举证论辩,都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因事实清楚,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劳动者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切实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随后,经与当事人确认,立即向当事人电子送达了裁判文书。这一系列案的审理,从开庭到文书制作、电子送达仅用2天时间,在“特殊时期”让19名劳动者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

廊坊中院法官在线审理案件。

全员培训保规范

疫情期间,廊坊中院积极适应应急状态下执法办案需要,在分散办公办案环境下,积极开展线上诉讼培训,强化新技术应用,提高在线诉讼服务应用能力,让所有办案人员熟练掌握应用各个办案平台,开展网上质证、网上法庭调查、网上调解,做好案件审理基础性事务,确保全市法院线上诉讼服务扎实稳妥推进。

廊坊中院信建办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市两级法院在线诉讼培训会4场,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并将腾讯会议使用方法、手机APN设置指南、互联网庭审开庭指导手册、VPN连接办公网络的功能等多个软件程序推送,不厌其烦地一一耐心指导。中院执行局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办执行讲堂5场,由执行法官为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讲授业务知识,并邀请专家教授线上授课,参加人员共1780余人次。此外,廊坊中院信建办还与廊坊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市律师互联网开庭培训,为300余名律师介绍互联网开庭当事人端的使用方法,并将培训视频和使用指南发送给律师协会,供全市律师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疫情期间法律服务水平。

疫情期间,安次区各小区紧急封闭管理,安次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宁学猛不等不靠,转变工作方式,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的截止期限。因被执行人未能履行其义务,宁学猛又利用微信和电话进一步沟通,详细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从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讲到个人的信誉问题,被执行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于3月15日上午主动将660万元转账到安次区法院执行案款专项账户上。为减缓企业经济压力,法院及时将款项转到申请人银行卡中,申请人对此表示深深地感谢。

相关新闻:

三河市开启“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快”模式

固安县掀起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高潮

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进银行

廊坊市自规局深入永清县检查指导春季造林绿化

香河县打造家门口政务服务“便利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