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检察:“典”亮生活 与您同行

时间:2022-06-16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永清县检察院送法入企。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华保、付桂娇)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廊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通过以案说法、“疫”线普法、送法入企、送法进村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以案说法,“典”入人心

廊坊市检察院结合国内疫情形势,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民法典喊你来抗‘疫’”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疫情期间被监护人无人照料、因疫情的不可抗力影响导致合同解除、疫情期间发布和转发涉疫情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疫情期间政府征用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四个涉疫情热点法律问题,以一个个小案例为切入点,全面细致解读民法典相关规定,在每一期以案说法的结尾,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便于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民法典的时代要求和法治精神,在全市掀起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

一线抗疫,普法助力

三河市检察院利用检察干警下沉38个村庄参与核酸检测的契机,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创新形式让核酸检测现场成为民法典宣传“新课堂”。在现场,干警们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向排队的村民发放印有疫情防控法律问题、涉及村民日常生活的婚姻家庭、合同、物权、侵权责任等法律知识的民法典宣传资料以及兼具知识性和实用性的普法凉扇。干警们还向村干部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村干部“明白人”作用,并在村委会服务窗口留下民法典宣传资料,供村民们传阅学习。

送法入企,普法有精度

永清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河北省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开展送法入企法治宣讲,围绕民法典合同编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规定,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法治“套餐”。他们进厂房、进车间,为一线工人普法、释法,引导企业职工加强安全生产和保障自身利益的法律意识。他们在企业大厅设立展板,图文并茂地向企业员工宣传民法典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他们与企业负责人就劳动用工、合法经营、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解答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送法入村,“典”亮美好生活

廊坊开发区检察院干警来到辖区人流密集的桐柏村,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漫画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重点围绕相邻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所有财产、婚姻家庭、民间借贷、赡养老人、子女抚养等法律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地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利。活动现场,干警们结合办案工作实践,以案释法,向前来咨询的群众悉心讲解,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处理矛盾纠纷,学会运用法律知识来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在线上发布“民法典小课堂”,引导群众关注“廊开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更多法律知识。

霸州市检察院干警来到辖区北夹河村,深入村街干道,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重点围绕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农村土地承包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为村民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同时,针对民法典宣传工作在村委会与村街干部进行座谈,就如何更好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展开交流讨论。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对于维护村民切身利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依法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引经据“典”,零距离普法

香河、大厂、文安、固安、大城、广阳等县区检察院纷纷深入社区、辖区主干道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当地居民宣讲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了民法典中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界定、高空抛物的责任认定、个人信息保护、赡养、继承等公众普遍关心的内容,引导居民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法律规范,帮助人们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习惯。多院通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近千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近百人次,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三河市开启“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快”模式

固安县掀起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高潮

廊坊市广阳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智能自助终端进银行

廊坊市自规局深入永清县检查指导春季造林绿化

香河县打造家门口政务服务“便利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