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修复湿地生态 加大保护力度 衡水湖鸟类达到328种

时间:2022-06-16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修复湿地生态 加大保护力度

衡水湖鸟类达到328种

近日,成群的须浮鸥在衡水湖畔嬉戏觅食。近年来,衡水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引来大批迁徙候鸟来衡水湖“做客”。 衡水市滨湖新区供图

从衡水市区东湖大道向南行驶5公里,一汪碧水映入眼帘。这便是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东亚蓝宝石”“京津冀最美的湿地”的衡水湖。

初夏五月,湖边成片的芦苇在风中摇曳,成群的鸟儿或张着翅膀掠过湖面,或在草间嬉戏,欢快的叫声不绝于耳。

“如果说衡水湖是枚碧玉,那鸟儿就是‘赏玉者’。”说话时,衡水市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监测科科长张余广眼睛盯着相机目镜,对着正在觅食的几只水鸟“咔咔”地连按快门。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统筹推进衡水湖区村庄搬迁、环境整治、生态补水、湿地修复、环湖绿化等工程,逐渐恢复衡水湖自然生境,完善衡水湖生态系统生物链,科学推进衡水湖湿地系统保护与恢复。如今,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大气负氧离子含量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儿种类达到328种,衡水湖真正成了“鸟的天堂”。

修复湿地生态,为鸟类营造舒适的“家”

5月14日,晨曦初升,衡水湖隔堤旁,皮肤黝黑头戴鸭舌帽的张余广,静静地站在一处芦苇丛附近,通过高倍望远镜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湖里的两个“黑点”。

“你来看看,这是两只青头潜鸭,它们正在觅食。”张余广小声地说。接过望远镜,两只长着黑褐色羽毛的青头潜鸭出现在记者眼前,其中一只突然扎进水里,再次探出头时,嘴巴已经衔住了几根水草。

衡水湖湿地里常年栖息着数万只鸟类,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育地。为更好地守护这些珍贵的鸟类,滨湖新区组织专人成立了监测队伍,年轻的张余广就是一名鸟类监测员。

2017年3月,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张余广,跟随老师到衡水湖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在一次平常的鸟类观测中,308只青头潜鸭突然闯进了国内外观鸟专家的视线。“这次观测出的青头潜鸭群被认定为当时世界上发现的最大青头潜鸭种群。”张余广说。

此后5年多时间,张余广足迹遍布衡水湖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更好地记录各种鸟类,他根据保护区地势、水域以及鸟类分布情况,设置了40个监测样点和4条监测样线,每周都定期背着相机和望远镜巡湖观测。

眼下,大多数鸟儿都已进入筑巢产卵孵化期,为记录它们的繁育过程和种群数量,张余广的观测次数更加频繁。“太极岛上常住的是夜鹭、池鹭、白鹭;西湖湿地主要是鸻鹬类鸟类;湖中蒲草区域则主要是鸭类、秧鸡类……”张余广如数家珍。

衡水湖隔堤附近的芦苇蒲草区,是青头潜鸭的栖息地。“芦苇和香蒲丛是它们的‘卧室’,隔堤南面的湖区是‘厨房’,北边湖区是‘客厅’。”张余广把青头潜鸭的习性说得生动有趣。而为了给鸟类营造舒适的“家”,滨湖新区的服务可谓无微不至。

在衡水湖北面滏阳新河滩地恢复水禽栖息地350公顷;对衡水湖隔堤3.2公里混凝土护坡进行近自然修复;设立季节性核心区,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实施富营养化与沼泽化生态调控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在保护区范围内种植小麦、玉米、豆类等农作物,为鸟类提供丰富充足的食物……“甚至,每年衡水湖马拉松赛事的开赛时间,都要错开鸟类的繁殖期。”张余广说。

水清了、鱼虾多了,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衡水湖安家,完成了从“旅客”到“居民”的身份转变。“去年冬天,我们首次监测到赤嘴潜鸭,这让衡水湖鸟类品种数量再次刷新,增至328种。”张余广自豪地说,“鸟儿最聪明,它们知道哪儿的生态环境好,哪里生态好它们就飞向哪里、栖息在哪里。”

同心守护“幸福湖”,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5月15日,天际微明,李国忠已沿着7公里长的衡水湖隔堤走了一遭。望着波光粼粼、鸥飞鹭翔的湖面,一首小诗在他心中油然而生,“衡湖明珠一线穿,万步前柳咫尺观。半湖植被鸭成群,满湖浪花颂诗篇。”

李国忠是衡水市滨湖新区的一名巡湖员,“隔堤由东向西南从湖中穿过,方便观察湖面上发生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能及时通知综合执法局。”李国忠说,像这样的巡湖,他一天最少两个来回。

在衡水湖畔度过半生的李国忠,曾经也是渔民。“靠水吃水,老百姓就认一个理,多打鱼就能多挣钱。”最疯狂的时候,网兜、电打、围网养殖一拥而上,湖面敲着锣赶鱼的渔船常常有上百艘。

“人们的钱包鼓了,可衡水湖却被折腾得不轻。水浑了,鱼少了,鸟也不来了。”李国忠觉得既惋惜又惭愧。

为了守护好这块“京津冀最美的湿地”,衡水市加大了对衡水湖湿地保护力度。搬迁了周边企业和沿湖各类建筑,封堵所有的入湖排污口,彻底清除围堤围埝养殖,休渔期也从7个月延长到9个月。

近年来,该市启动了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实施生态清淤、沉水植物种植、生态浮岛建设、水生植物平衡收割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湖区周边生活污水问题。建成湿地公园、荷花园等多个滨湖公园,造林绿化面积达7万亩。“今年,《衡水湖保护和治理条例》的实施,更是为保护和治理衡水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衡水市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副局长王博说。

坚决彻底的治理,带来了显著变化。现在,衡水湖的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更可贵的是,择水而居的鸟类更多了,它们在衡水湖繁衍栖息。

今年年初,成千上万只候鸟齐聚衡水湖。“就像跳舞一样,太美了!”在摄影爱好者贾向英的电脑桌面上,一张张壮观的“鸟浪”照片令人震撼。“鸟儿为我们舞蹈,每次我们都会带着玉米、谷粒等食物喂它们,希望鸟儿们吃得饱饱的,年年来衡水湖做客。”贾向英笑着说。

如今,衡水湖已成为衡水人的“幸福湖”。中湖大道上,总能见到三五成群的游客,结伴环湖骑行、慢跑、散步,尽享水的柔美、鸟的欢语。从衡水园博园到马拉松广场,从侯店毛笔小镇到闾里古镇,从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赛事到中国铁人三项联赛,越来越多的旅游新业态在湖区周边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扔下渔网吃上了“旅游饭”。未来,还有更多的生态红利返还给湖区百姓。(河北日报记者马路、焦磊)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欢送3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

河北故城:全力兴修农田水利织牢织密“县域水系网”

河北安平人武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鲜花献英烈 | 武强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

阜城农商银行开展包联片区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