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邯郸首演

时间:2021-05-17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0日,河北省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精品舞台剧———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邯郸首演。

河北新闻网5月10日讯(通讯员冯军兵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今天下午,河北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精品舞台剧——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邯郸工人剧院首演,精彩纷呈的演出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该剧由大名县委、县政府主办,大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大名县豫剧北派艺术研究院(原大名县豫剧团)出演,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导刘志轩编写,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戏剧导演李宪法任导演。全剧分为《探母》《密谋》《抗争》《罢工》《谈判》《被捕》《斥敌》《别母》等8场,演出时间约1小时40分钟。全体主创人员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进行创作演出,通过生动的艺术表达,再现了郭隆真壮烈的革命生涯。

5月10日,河北省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精品舞台剧———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邯郸首演。

郭隆真(1894--1931),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人。她原名“郭淑善”,为了表达争取自由、解放的理想,她反复斟酌改名“郭隆真”,意为“从落后中隆兴崛起,冲破封建礼教束缚,勇敢追求真理”。郭隆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女革命活动家,妇女运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也是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郭隆真青少年时代就具有勇于冲破封建藩篱、追求男女平等的精神。1909年,15岁的郭隆真在父亲支持下办起了女子学堂。1913年,郭隆真赴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求学,与刘清扬、邓文淑(即邓颖超)、张若名等同学成为亲密学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郭隆真和邓文淑、张若名、刘清扬等同学分头联络发动天津各女校的学生,成立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以此为起点,逐渐成长为北方妇女运动的先驱者。

在五四运动中,郭隆真曾三次被捕。一次次入狱,不仅没有使郭隆真畏惧退缩,反而使她的斗志更加坚强,信仰更加坚定。1923年,经周恩来介绍,郭隆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30年左右,鉴于青岛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中央安排郭隆真到青岛工作,重建党组织,恢复党的工作。在青岛工作期间,她深入工厂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工人开展斗争。1930年11月2日,郭隆真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宁可牺牲,绝不屈节!”1931年4月5日,郭隆真英勇就义,年仅37岁。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河北邯郸市主导产业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张维亮调研检查雄安郊野公园邯郸园建设情况

樊成华带队参加第五届丝博会河北主宾省活动并开展招商推介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