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乡村“绣娘”绣出美丽画卷

时间:2021-05-17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早上8时,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办事处高引铺村的玄立华大妈,像往常一样拿起蓝地白花的头巾和围裙走出家门,到村口路西的手工绣娘坊去当“绣娘”。“70多岁的人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中午还能按时回家做饭,啥事也不耽误!”玄大妈高兴地说。

据了解,手工绣娘坊成立于2017年9月,总投资300万元,集体控股43%,村民参股57%,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现有绣娘100余人;设传统织布车间、操作车间、改良织布车间、成品展厅等十几个生产场区,以七彩棉、纯棉纱为原料,可纺织家织布、加工旅游工艺包、保健枕头、床单床罩等产品,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定制。此外,手工绣娘坊还建有青少年教育基地、织布体验室等多个互动体验区,在这里可以亲自体验手工织布、加工布艺包,感受传统纺织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农村妇女既能做手工,又能照顾家,绣娘坊会给像玄大妈这样会织布的人提供原料,可选择在家里织,也可到绣娘坊里织,织出来的布分等级按米回收,每人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钱。

绣娘坊为高引铺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兴旺提供了有力支撑,绣娘们用灵巧的双手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近两年村里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硬化了街道,新建了广场、农村文化礼堂,绘制了3D墙,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对全村进行了绿化美化,有力提升了村容村貌,也为绣娘坊吸引参观体验人流、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绣娘坊的研学体验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场区正在紧张建设中,以后还将建设天虫馆和嫘祖广场等,不断扩大场区规模,丰富活动内容。“我们将借助紧邻山叶口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依托绣娘坊,进一步延伸手工布艺产业链条,全力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体验、购物餐饮、生产采摘于一体的旅游示范区,实现村集体增收,也带领村民和周边镇乡村实现共同富裕。”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健飞信心满满。(记者金鹏 通讯员李晓玲)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红旗飘飘 “善”行迁安

“五一”假期 迁安累计接待游客72万人次

@唐山人!这里有份“零酒驾”名单

唐山市大气办曝光5起露天焚烧典型案例

5天,30万人次!唐山南湖景区“五一”假期收获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