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邯山区“六大招商模式”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17 1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首届乡贤招商签盛会约18个项目

邯郸市邯山区“六大招商模式”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特别激动,也非常有信心,在邯山区这片肥沃的热土上,在我可爱的家乡,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在5月9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举办的首届乡贤招商大会现场,刚刚签约的钢渣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负责人杜垠秀高兴地说。

在邯郸市邯山区第一届乡贤招商大会上,18个招商项目成功签约。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5月9日,鲜花盛开,红旗飘扬,在邯郸市邯山区委党校内,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邯山籍人士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参加邯山区首届乡贤招商大会,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之策。经过前期精准对接和考察洽谈合作,现场有包括南湖新城特色小镇、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展示体验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渚河源智慧景区、钢渣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在内的18个招商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90亿元。这也是该区开展亲情乡情招商工作的一个剪影。

记者从邯郸市邯山区了解到,近几年,邯山区围绕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的幸福新邯山”总目标,着力构建“城市经济+现代物流、高新技术、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1+5”现代产业体系,向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端商贸物流区”迈出坚实步伐。该区秉承“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的服务理念,建立营商环境优化中心,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妈妈式”“点单式”服务。同时围绕“1+5”产业发展定位,开展亲情乡情招商、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驻外招商“六大招商模式”,分类招商、归口招商,以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使新邯山成为投资兴业的福地、创业发展的热土。

亲情乡情招商。邯山区利用春节走亲访友、回家探亲等时机,有针对性地与邯郸籍成功入士、外地客商返乡及来邯山区访友客商对接,共对接客商49 家,通过现身走访、亲情慰问、电话访谈和举办小型座谈等形式,宣传邯山区经济概况、产业优势、发展特点和营商环境等。

此次由邯山经济开发区与河北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的钢渣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拟投资6500万元,占地40亩,主要是对废弃钢渣进行资源化利用,将钢渣变废为宝。河北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垠秀告诉记者,自己在钢铁厂工作30多年,退休后一直与山东埃尔派公司从事钢铁冶金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工作,并在多年研究实践基础上开发了钢渣超细球磨分级法等6项新技术,为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邯郸是冶炼重地,有大宗固废且利用率仍较低……”“公司从注册到立项到办理相关证照,全部由邯山经济开发区的领导帮忙跑办,两周时间,入园手续全部办清。家乡人的温暖让我非常感动,天时地利人和,对于这次签约,我们非常有信心。”杜垠秀表示,项目工期约为5-8个月,预计最晚到今年年底,项目将实现投产,届时将大大提高大宗固废的绿色、高效、高质、高值、规模化利用。

网络招商。邯山区还在网上举办“云招商”活动,通过网络对接了盘古集团、驴妈妈集团、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等多家企业。

委托招商。通过深圳市招商引资实战平台,赴深圳实地考察了盘古集团、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家用电器协会,并就跨境电商产业园、北方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基地和现代智能家电产业园等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

以商招商。邯山区通过与工商联和行业协会加强联系,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渚河源文化产业园项目,通过荀公酒业对上下游配套的引进,逐步从一个酒文化产业园产业,变成了赵文化产业园。

精准招商。今年邯山区对邯郸工业园区、邯山经济开发区两个园区闲置厂房仓库及城市空闲边角地进行了统计,结合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让项目履约快落地快。“之前这些厂房就是做冷链物流的,我们稍加改造升级就能投入生产,”福建武夷山嘉乐食品有限公司华北公司负责人刘铭表示,该公司主要是中央厨房供应链,主要服务于连锁餐饮企业,“现有的加工、办公、冷库等车间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让企业以最快速度落地,我们非常满意”。据介绍,该项目与全钢化真空玻璃、现代钢铁精加工生产基地、恒阳蒙砂玻璃生产等项目一样,都是通过精准招商盘活了闲置资源。

驻外招商。邯山区成立驻外招商小组,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1+5”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地图”,制定潜在目标图系,按图索骥,锁定产业链条上潜在目标企业、机构或领军型人才,进行重点招商引资、招贤引智。

邯山区变往年“每年只有2个招商月”为“月月都是招商月,人人都是招商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头外出招商,赴北京、深圳、义乌、舟山、杭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并组织举办了邯山区(深圳)精准招商推介会。如今在邯山,全区上下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区各级各单位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作,本着“今天能谈不推明天,今天能签不放明天,今天能办不缓明天”的工作态度,以诚招商,高效招商。截至目前,该区已签约好食代食品研发及精深加工、渚河源文化园、全钢化真空玻璃、高校科技产业园、现代钢铁精加工生产基地、花海粮仓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30个,总投资180.5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利用外资预计完成3000万美元,新增外资企业1家,完成合同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河北邯郸市主导产业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张维亮调研检查雄安郊野公园邯郸园建设情况

樊成华带队参加第五届丝博会河北主宾省活动并开展招商推介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