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发挥人才引育优势 汇聚创新发展动能——承德市兴隆县高质量完成

时间:2021-04-29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汪祎然)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创新人才选育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连续三年实施“名校英才入兴”工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2018年以来,兴隆县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58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5人,占比98.1%;双一流和QS世界排名前100院校毕业生72人,占比45.6%;急需紧缺专业74人,占比46.8%。

青年干部座谈会。

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围绕县域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树牢“建设规模人才队伍”总体目标,抓实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聚才有方、育才有道、成才有法”人才工作大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以及《关于高学历人才培养管理使用办法》《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为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提供政策标准和依据遵循。三年来,兴隆县委先后召开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常委会6次、人才领导小组会议12次,推动引才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实地宣传推介,扩大引才影响。打破以往招考“网上一挂、报纸一拿”守门等客的旧模式,通过实地宣介推广扩大“兴隆引才”影响力和知晓度。三年来,兴隆县先后选派工作人员18人次,总历时6个月,足迹跨越甘肃、黑龙江、陕西等11省15市,累计行程31000多公里,走访院校34所,参加各类双选会30场。随着人才的卓越表现和在该县良好发展前景被社会熟知,人才引进逐步实现由“聚才”到“才聚”转变,报名人数年均增长48%。三是强化财力支撑,夯实留才保障。坚持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人才专项基金,实施一次性安家费、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等奖励机制。实行“人才绿卡”,提供教育、住房、落户等多项VIP专属服务。截至目前,共为来兴人才发放一次性安家费992万元,住房补贴123.2万元;累计帮助54名引进人才完成英才入冀服务B卡申报;为4名人才家属解决工作就业及入学难题,在兴购房高学历人才已达32人。

加强培养管理,增强内生动力。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用人原则,不断充实完善培养机制,积极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推动来兴人才快速成长。一是加强联络,定期了解需求。坚持“县处级领导定期联系、单位一把手直接培养、科室负责人结对帮带”的“三包一”联络机制,不断完善培养计划,定期了解人才成长需求。兴隆县明确县级领导每半年联络1次,单位一把手每两个月谈心谈话1次,科室业务骨干每周帮带指导1次,定期了解人才成长需求,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所遇难题,推动高学历人才快速成长、无忧进步。二是定制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培训内容预先征集等方式,聚焦人才亟需增长能力,精准开展各类培训。明确每年至少开展1期集中内训、1期定向外训、不定期重点工作锻炼,对引进人才实行定制培训。三年来,累计举办了“高层次人才培训班”3届、县内干部培训6期,素质拓展活动5次。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双向挂职”,累计抽调高层次人才到脱贫攻坚、干部考察、政治巡查、人口普查一线锻炼137人次。三是严格管理,创新评价机制。兴隆县人才办坚持每半年听取1次高层次人才思想工作汇报,每半年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人才工作1次,年底通过单位出具鉴定、适当范围座谈、培养人重点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1次全面考察。对经实践检验不符合高学历人才条件以及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调整,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强化用才魄力,提升发展潜力。推行“考推比选用”五项举措,坚持对高学历人才给政策、给机遇、给舞台,推动优秀人才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担重任、挑大梁,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强大动力。一是搭建平台,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来兴人才专业优势,推动破解县域发展难题。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过程中,生态环境专业人才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主动参与、积极跑办,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园林相关专业人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15个行政村绿地景观进行规划设计,节省设计费用50余万元;道路交通相关专业人才参与全县2020-2035年交通公路建设规划,涉及道路27条,节约设计经费20余万元。二是创建擂台,提升人才干部口碑。组建高层次人才党建理论、交通住建、规划设计、法律法规、经济发展等5个创新人才团队,完成研究课题5项。引进人才先后代表县内部门参加省市各类竞赛评比25场,荣获省级奖项3个,市级奖项5个,干群认可度持续攀升,逐步形成了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县人才工作以98.33%的得分率,在全省同类别县区中位列第一名,相关经验做法曾被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刊发。三是提供舞台,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兴隆县组织部门将引进人才全部纳入后备干部储备,三年来,累计将13名实绩突出的引进人才提拔至副科级领导岗位,2人获聘中级职称,2018、2019两批108名先期引进人才中,已有57人成长为单位科室带头人。引进人才的快速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有力推动机关作风向好向优。截至目前,全县“80”后副科级以上干部271人,“35岁”以下副科级以上干部163人,“90后”副科级以上干部50人,县域干部结构不断优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承德热力供热智能化建设成果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协会碳中和专委会在承德成立

冀北首座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开工建设

到站即景点 下车即酒店 承德开通旅游巴士20元3天无限畅游

河北宽城:景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