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提升特色竞争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时间:2021-05-24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易县狼牙山滑雪场已成为京津冀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打卡地。(河北日报资料片) 保定市体育局供图

“在美景中骑行,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都会烟消云散。”日前,利用周末时间到易县龙西体育旅游公路骑行的北京市民王大海说,北京的骑友经常相约来这骑行。由于生态良好、配套完善,各类赛事活动影响力逐年扩大,保定市易县已成为众多运动休闲爱好者的打卡地。

年来,保定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品牌赛事活动,推动体育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着力提升城市特色竞争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品牌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

“今年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的举办日期定了没有?”日前,陕西省宝鸡市的资深“竹友”吉晓霞给保定市空竹协会秘书长屈光溥打来了询问电话。

“像这样的电话,最经常接到,‘竹友’早就想到保定相聚了。”屈光溥介绍,从2008年开始,保定举办首届国际空竹艺术节,目前已经举办了10届。国际空竹艺术节规模逐届扩大、内容逐届推新,吸引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6个国家及北京、天津、新疆等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空竹爱好者参加,参加者超1万人,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品牌赛事活动和亮丽的城市名片。

“当前,新一轮运动休闲热潮已经到来,孕育和催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以品牌赛事活动为引领,让更多人了解保定、亲保定、热爱保定,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和影响力。”保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保定市做好与京津等先进地区对接,与国际体育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争取将国际国内赛事活动落地保定;鼓励社会资本和体育公益金参与支持,共同打造知名赛事活动;充分结合各地文化和资源特点,实施赛事“一县一品”战略,着力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地方赛事活动。

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七山国际滑雪邀请赛、高碑店全国攀岩锦标赛、京津冀铁人三项大赛、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等系列赛事活动相继落地保定,开展得如火如荼,运动休闲浪潮席卷全城。如今,保定市每年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品牌,参与人数达300万人次。

在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万亩花海中追闹嬉戏。(河北日报资料片) 保定市体育局供图

体旅融合发展带动关联消费

“一有赛事活动,我这粉条坊就爆满,一天能卖2000碗,一年收入30万元。”位于易县龙西体育旅游公路沿线太行水镇景区内的安各庄村村民赵振响说,现在每年大小比赛不断,把天南海北的游客吸引来,对当地的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拉动作用巨大。

保定市培养输送了23位世界冠军、32位亚洲冠军、155位全国冠军。旅游资源丰富,全市拥有344处景区(点)和资源点。体育旅游不分家,体育赛事对旅游产业有巨大的聚集作用。该市立足本地旅游和体育资源优势,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景区和赛事活动,体育搭台、旅游唱戏,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易县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投资约4亿元建设龙西体育旅游公路,将景区串联起来,每年举办龙西公路自行车比赛、国际铁人三项大赛、国际徒步大会等系列赛事活动。

“龙西体育旅游公路贯穿易县4个乡镇、30多个脱贫村,为旅游、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创造了大量机遇,使该线路沿线8000多户山区群众直接受益。”易县教体局副局长王文安说,2020年,易县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开展30余次,大型赛事活动开展12次,吸引游客180万人次,带动消费8000万元,体育旅游从业人数达8000人。

易县通过“体育+旅游”带动消费提升和关联行业发展,是保定市推动体旅融合发展的生动案例。年来,保定市抢抓休闲运动浪潮到来的机遇,充分利用良好的体育产业基础和自然生态资源基础,推出易县狼牙山、涞源县七山滑雪度假区等体育旅游线路。其中,易县龙西体育旅游公路获评“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涞源筑梦冬奥京西冰雪体育旅游线路、易县红色足迹冰雪体育旅游线路获评“2020河北省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体旅融合发展,打响运动休闲之城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到保定共享山水、共享运动。

自行车参赛选手们在易县龙西体育旅游公路上竞速。(河北日报资料片) 保定市体育局供图

培育体育产业新兴业态

走进高碑店京南体育小镇,在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设施上体验攀岩乐趣;滑板公园内,一个个滑板少年在滑道上自由驰骋;国家登山博物馆内,在声光电的作用下,游人沉浸式参观登山、攀岩及户外运动文化……

京南体育小镇以体育文化展览、休闲旅游、商贸、户外运动装备研发制造、户外运动赛事及训练、健康养疗六大板块为核心,推进带动全体育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为大众提供体育休闲娱乐综合服务。“目前,小镇年均接待达10万余人,直接带动万余人就业,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京南体育小镇相关负责人王伟说。

保定市通过加大政府资金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接京津优质资源等举措,推动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坚持以“体育+全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为亮点,创建升级自主品牌,打造全龄段参与、一站式服务的体育产业新兴业态。

截至目前,除高碑店京南体育小镇外,保定市还培育了高开区登峰体育公园、涞源户外运动综合体、清苑好梦林水体育产业园、徐水巨力体育拓展基地、易县长城汽车越野户外基地、涿州高尔夫球场等多个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这些综合体项目,丰富了体育产业业态,壮大了运动休闲市场,将进一步引领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方向,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大会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涿州市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保定市启动“民法典进乡村(社区)普法宣传月”活动

保定市全国助残日爱心捐赠活动在市特教中心举行

4月份保定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