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河北邢台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5亿多元撬动社会资本28亿多元 支持

时间:2022-06-16 18: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门通、刘志国)3年前,发展势头良好的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遇到资金瓶颈,邢台市财政局运作的一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及时注资为其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到了纳科诺尔大股东回购基金投资股权份额的期限。着眼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更快发展,邢台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思路,成功引入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投资6400余万元溢价接手了这支基金的股权份额,为企业发展再次注入资本动力。据悉,这是邢台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首次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实现了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企业和投资公司三方共赢。

近年来,邢台市财政局创新财政支出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相继组建和投资运作了邢新股权投资基金等4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服务重大项目、产业和经济发展。4支基金通过市财政出资5.43亿元,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出资28.36亿元,采取市场化方式科学规范运作,累计完成投资34.52亿元,投资支持重大项目、中小微实体企业近40个。

邢台市充分发挥引导基金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引导中的重要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邢台市建立完善了股权投资参与各方责权利关系,构建覆盖股权进入与退出、资金投入与收回、受托管理机构激励与约束全链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有效规避财政资金投资运作风险。积极争取省级政府基金支持力度,不断拓宽撬动引导社会资本渠道和搜集优质项目渠道,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各类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资市内企业,充分激发起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以及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投资基金的积极性,帮助多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和项目破解了资金瓶颈,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邢台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出台的《邢台市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以“母子基金”模式推动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滚动发展”的思路,该局正在组建政府投资引导母基金,今后将在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或县(市、区)成立投资产业项目的子基金,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的力度,形成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集群,为助力邢台市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强大资本动力。


相关新闻:

邢台市税务局在河北省率先实现“未办税先服务”

年底全线开通!河北要增一条新铁路

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2021年度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发布暨邢台

河北邢台:共读生态好书 同护青山绿水

河北邢台市农科院小麦专家景东林应邀与种粮大户支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