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河北建滔:向“绿”而行,向“新”而生

时间:2022-06-16 18: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年2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后相当于新增8100余亩森林——

河北建滔:向“绿”而行,向“新”而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这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年2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投用后相当于新增8100余亩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2月23日,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建滔”)一处空地上机械轰鸣,工人繁忙有序,总经理尹征高兴地说,该项目首次使用清华大学化学吸收法专利技术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捕集率可达90%以上。

河北建滔冰醋酸生产线高度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在调度室内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精准化智能管控。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作为全国第一批焦化行业准入企业,“十一五”期间全省最大的外资项目,于2003年起步的河北建滔,一路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以焦化、甲醇、精苯、冰醋酸一体化生产的产业链条。目前,是我省唯一的规模化冰醋酸生产企业,年产量40万吨,产品出口德国等多个国家,并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深入合作。

河北建滔地处内丘县大孟镇,距邢台市区仅约2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该企业响应国家关于4.3米焦炉退出焦化工序的要求,积极配合邢台大气环境治理需要,提前6个月科学有序地关停了焦化及甲醇生产工序,其间自筹资金6000万元解决了1100名员工安置问题。

“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尹征说,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虽有诸多不舍,但站位大局看长远,这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举。

一辆满载液态二氧化碳的卡车正在厂区卸货。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目前,河北建滔聚焦40万吨/年冰醋酸及5万吨/年苯加氢两条生产线,去年,实现了36亿元总产值,缴纳税收4.3亿元。

走在河北建滔厂区,只见管线纵横,相互联通,整个生产流程高度自动化,厂区只有两名巡检员。工作人员只需在调度室内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精准化智能管控。同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实时排放数据,与环保等部门同步。

“颗粒物,国家标准限值20mg/m,河北建滔0.33mg/m;氮氧化物:国家标准限值100mg/m,河北建滔10.75mg/m……”尹征说,他们在环保投入上不设上限,只求最好!现在已实现超超低排放,然而,这远非最终目标。

据了解,冰醋酸广泛应用于药品、服装、涂料、油漆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氧化碳则是生产冰醋酸的重要原料之一。随着上游物料焦化和甲醇工序关停,二氧化碳由以前的自产转为外购,“日用量300吨,至少要有10辆重型大卡车从山东、河南等地来回运输。”

河北建滔年2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每隔一两天,山东司机刘师傅都要开着大卡车,罐体里载满液态二氧化碳,到河北建滔卸货。他说,一旦遇到天气或者疫情防控等因素导致高速封锁,就会给运输带来麻烦,甚至会对企业生产带来影响。

经过不断沟通对接,调研论证,河北建滔决定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发的第二代碳捕集方案为依托,建立科研成果技术工程化实践基地。项目建成后,通过对现有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捕集20万吨用于醋酸原料,同时,可实现烟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多种污染物的近零排放,从而实现小区域内的碳中和。

据悉,该项目投资2亿元,已被列为邢台市重点项目,正在申报河北省重点项目。按照既定进度,将于今年10月投用试运行。

尹征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一举三得:一是通过捕集减少了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是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和生产成本降低,目前,河北建滔是整个华北地区二氧化碳用量最大的企业,通过碳捕集自用,每年可减少4000辆次重型大卡车的循环运输;三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符合国家减碳政策,可就地实现碳中和,为国内其他企业做出技术示范。

另外,河北建滔将在已关停的焦化原址上,再建一套年产80万吨冰醋酸生产装置,投用后年消耗二氧化碳总量达35万吨,除了自己捕集的20万吨二氧化碳全部回用,余下的15万吨二氧化碳消耗量,可用于解决邢台周边大企业碳捕集回收利用问题,进而为邢台区域内实现碳中和提供助力。同时,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深耕,发展醋酸乙烯、PVB、EVA等新项目,将冰醋酸产业链做得更大、更强。


相关新闻:

邢台市税务局在河北省率先实现“未办税先服务”

年底全线开通!河北要增一条新铁路

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2021年度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发布暨邢台

河北邢台:共读生态好书 同护青山绿水

河北邢台市农科院小麦专家景东林应邀与种粮大户支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