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以“服务型监管”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2-06-16 18: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用好政策“工具箱” 打出服务“组合拳”

邢台以“服务型监管”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连日来,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面向市场主体、面向企业的优势,制定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在营商环境、融资服务、标准制定、品牌培育、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提供帮扶指导,用“服务型监管”急企业之急、解燃眉之需,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国金药业作为邢台传统医药企业,单靠本厂订单吃不饱,产能过剩。邢台市场监管局帮扶人员利用信息优势,为其引进衡水河北亿硕药业委托生产业务,帮助化解过剩产能。由于药品上市销售前需省药监局现场核查、出具报告,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河北省药监局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为药品上市销售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开展银企对接,立足商标专利质押融资职能,积极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宣讲政策,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邢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急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技术服务,将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提升检定效率。对因疫情封控到期需检的计量器具,经申请并已自行核查的,适当延长检定周期,让监管更有温度。深入河北德洺、天泓医疗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围绕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产品,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全过程、出厂检验、灭菌环节等进行指导帮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疫情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加之气温变化,原材料和产品是否过期变质、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都是复工复产亟待解决的问题。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邢台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深入市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大中型饭店等单位逐一走访检查,指导企业清理变质或者过期食品,堵塞风险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指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完善“一单三证”台账,做好从业人员管控。查看大中型饭店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及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等情况,督促婚丧嫁娶活动承办方落实“防疫经理负责制”,严查活动报备、信息登记情况。指导药品零售企业做好“四类药品”登记上传情况。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入主城区邢钢集团、中钢邢机开展特种设备运行前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并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确保科学有序复工。

此外,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提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网上报送、电话指导、在线解答”等服务,鼓励外资登记注册申请人网上申请办理审批事项,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帮办代办,自主下载等服务,进一步压减时间和成本。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除涉及疫情防控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执法检查外,对复工复产企业严格控制双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为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邢台还开展了“放心消费百千万工程”,积极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年内完成规范化建设目标400个,创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50家。鼓励支持各类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食用农产品经营单位和市场推行网络订购配送方式,鼓励支持网络经营第三方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充分发挥12315热线平台作用,确保消费投诉举报办结率100%。

相关新闻:

邢台市税务局在河北省率先实现“未办税先服务”

年底全线开通!河北要增一条新铁路

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2021年度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发布暨邢台

河北邢台:共读生态好书 同护青山绿水

河北邢台市农科院小麦专家景东林应邀与种粮大户支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