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开滦集团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服务

时间:2020-01-06 19: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滦集团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服务

矿业工程服务成转型发展新亮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12月2日返回敖劳不拉煤矿,12月3日回家……11月21日,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的敖劳不拉煤矿值班室,记者看到了员工通勤大巴车的发车安排。这里的“家”指的是800多公里外的唐山市。

“矿上的100多名员工都是‘开滦人’。”开滦集团荆各庄矿业分公司敖劳不拉项目部经理左玉堂说,从2016年9月1日进驻以来,员工们克服矿井基础设施破旧、工作生活环境恶劣等因素,让这座托管过来的小煤矿产出了高效能,截至今年10月底,共生产原煤110万吨。

托管敖劳不拉煤矿,是荆各庄矿面临资源枯竭时探索的新路径。

荆各庄矿于1979年正式投产,累计生产原煤6000多万吨。近年来,针对该矿资源枯竭的问题,荆各庄矿业分公司决定“走出去”,领导班子分赴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考察,并先后与当地多家煤炭企业开展合作谈判,成功实现矿井整体托管、管理技术输出、工程服务承包等新创收模式。

从资源开采到矿业工程服务输出,荆各庄矿走出了一条新路。2016年,荆各庄矿分别与内蒙古敖劳不拉煤矿、甘肃凯富煤矿、新疆西沟煤矿签订矿井整体托管协议,服务范围也从工程劳务承包扩展到劳务输出、材料供应、设备租赁、加工修理等矿井原煤生产整体业务。

“企业通过劳务输出,带动了设备输出,进而盘活企业内部因去产能而闲置的综采综掘设备。”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荆各庄矿业分公司经理董朝军说。

荆各庄矿的成功探索,开拓出一条传统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在去产能矿井逐步退出、部分矿井煤炭资源逐步枯竭的大背景下,为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开滦集团积极发展矿业工程服务产业,于2014年组建子公司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具备从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监理服务、后期运营维保“一条龙”的矿业工程服务能力。开滦集团以该公司为平台,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服务,已相继托管服务矿井10余座,参与50余项国内外矿井项目建设,累计创收20亿余元,矿业工程服务业已经成为开滦转型发展新亮点。

“‘开滦人’将足迹踏遍国内外20多个省份和地区,寻找项目、巩固合作、扩大规模,将‘开滦效率’和‘开滦管理’的名片带到各个服务矿井,将开滦形象树立在异国他乡。”董朝军说,2018年,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已合作两年的印度江基拉煤矿成功续签5年技术服务合同,并就印度BAL公司铁矿充填掘进项目达成深度合作意向,目前,首批人员已经进驻。

“我们努力构建并完善矿井托管、安装工程、勘察设计和工程监理、矿山建筑等板块,积极拓展国内外矿业工程服务市场,助推开滦集团实现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晓光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工程服务项目持续增加,客户越来越多。

11月22日,从敖劳不拉煤矿返回唐山的路上,刘晓光收到来自印度尼西亚方面的一则消息,对方邀请开滦集团派出人员对南加里曼丹省一煤矿开展托管合作。刘晓光决定第二天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商讨托管事宜。

凭借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过硬的队伍,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服务赢得了效益、赢得了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

福乐园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乐亭实行人民调解执行和解联动协作

路北警方开展“净网2019”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