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斜杠安全员张志刚

时间:2020-01-06 19: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心怀“中国梦”的漫画家,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作家,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安全监督员,这些标签组成了唐山市热力总公司西北部供热公司张志刚的“斜杠人生”。用张志刚自己的话说,“‘斜杠’并不意味着顾此失彼,而是将爱好融进工作,让人生变成一道多选题。”

漫画家“双子大叔”

6 吨书究竟有多少?

它的主人张志刚用这样的空间描述给出答案:家里小书房内满满一组书柜,外加一个10平米的地下室和一个小库房。

在被张志刚的“地下书库”震惊的同时,且不止于他30年来倾心收藏的书籍之多,更是他对动漫由心而发的热爱与执着。

1999年,他与一众同好组建了一个漫画社团,并在2年内迅速发展,成为唐山最大,成员达360多人。张志刚是第一任社长,笔名“双子动漫”,“当时我们成立动漫社目的很单纯,就是想用10年时间令中国动漫崛起。”

张志刚对于漫画的热爱并不仅仅表现爱好上面,更为可贵的是把爱好与工作结合到一起。  

2000年“安全生产月”,张志刚所在的丰润供热公司计划对大院的橱窗内容进行更新。在得知张志刚有绘画基础后,领导便将安全栏的插画部分交给了张志刚负责。

当时,张志刚在社团里找了两个基础扎实的实力派画手一起忙碌了三天,将死板的安全宣传栏绘制得鲜活生动。领导眼前一亮,“咱们公司还藏着一位‘画家’”。

受此启发,张志刚便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开始在公司内部报《热力报》上投一些安全生产的漫画作品,用诙谐幽默的漫画形象,对安全工作做出警示。

一经刊发,张志刚便“一夜成名”,这个刚进公司短短2年的毛头小子给所有同事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原来张志刚还会画漫画?”

“公司日常组织大家进行的安全学习教育,同事们反应有些枯燥,我就感觉传统的学习方式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张志刚积极投入到安全教育漫画创作工作中,让广大职工在看图一笑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西北公司“一支笔”

“喂?您好,请问您是热力公司张志刚吗?”

“您好,是我!”

“恭喜您的《司机老贾》获得2019年‘唐车杯’优秀征文大赛一等奖,我们会将获奖证书邮寄给您,请再确认一下收件地址。”

这位一开口就有说不完故事的“双子大叔”,一聊起《司机老贾》,话匣子就关不住了。

记得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朋友提起家里旧地毯太脏了,家人想扔掉,他看着可惜,便裁了一块干净的地方铺到了桌子下面,原本是想着冬天踩在上面可以暖和些,哪知道没几天就被烟头烧出个大洞来。虽然有惊无险,但还是心有余悸。

这件事令张志刚敏感地与安全工作挂上了勾。

张志刚心念闪动,“为什么不写一篇这样的文章,警示员工们防止有人吸烟后将烟头随意丢弃而造成安全隐患呢?”

带着这个思索,在随后的那段时间里,张志刚每天“蹲点”在安全检查区域及上下班途中,结果发现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他察觉到公司里普遍存在于外来办事人员身上,他们习惯了将烟蒂丢弃在花盆、垃圾筒或墙角等位置,有的甚至匆忙中都没有将烟头熄灭,这给生产生活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

深思熟虑后,张志刚对应实际工作,将这起事件进行了艺术加工,杜撰了一个好吸烟的老司机由于种种漫不经心的行为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的故事。

这篇作品在2019年唐山市安全生产协会、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和唐山广播电视报社联合举办的“唐车杯”应急管理征文大赛中获一等奖。

张志刚实在“不简单”:更多作品《烈火中永生》、《安全生产不是应付》、《司机老贾》、《隐藏的杀手》、《安全生产不是求神拜佛》等分别在省、市、及公司内部的安全生产征文中获得过一等奖和优秀奖,是唐山市热力总公司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先锋代表。

“张志刚是个人才,写东西没得说,尤其是安全生产征文、警示故事,手到擒来,那些安全知识都印在他的脑袋里,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最主要的是,他写的那些安全故事有看头,寓教于乐。”提起张志刚,现任唐山市热力总公司西北部供热公司主抓安全工作的副经理石忠凯直挑大拇哥。

如今,张志刚已是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和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而说起写作的初衷,竟是缘于2013年他与儿子的一个约定。

那年,张志刚上五年级的儿子作文成绩只得了3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与儿子约定“一起坚持每天都要写一篇东西”,坚持到第8天,儿子突然说:“老爸,我不写了,你写得好,我以后就看你的文章吧”。就这样,一年时间,孩子的作文成绩明显提高,只有初中学历的张志刚也在文学创作中一发不可收拾。

“工作需要脚踏实地,但有时也需要跳出惯性思维,大胆地提出设想。”张志刚说,“安全工作不能单纯地靠喊,要用大家能接受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得入心入脑。”

安全监督员,毫无疑问,是别人眼里最“讨厌”的人。但是张志刚用自己的方式,成为了公司安全的代言人。

“张志刚干工作任劳任怨,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回家,临走时都会在公司转一圈,检查每一处安全隐患事项。我们所有的宣传报道也都出自他手,这是我们‘西北公司一支笔’。”唐山市热力总公司西北部供热公司安全科副科长刘永明满眼的骄傲。

西北片区“安全卫士”

您家的暖气热了吗?

在这温暖的背后,是唐山2000名热力工作者的保驾护航。

1997年入厂,几年中,电焊工、管工、技术员、调度……张志刚干了个遍,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对各项工作的安全风险点都了然于胸。

    2011年,他开始了“与安全打交道”的日子。

常听老师父们回忆说,以前的热力工作很轻松,那时候城市建设缓慢,供热面积也不大,管网是新的,设备也是新的,一年下来,除了供热那几个月忙一下,全年都没什么活。

直到现在,一提起热力公司,人们的观念还都停留在那个年代。 

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传统采暖系统已经满足不了住户日益增长的用热需求,供热面积逐年增加,老旧管网改造、老小区分户改造、新建楼盘扩供、大环网建设……在一个个大工程、大项目施工中,必然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安全问题也被推上了至关首要的位置。

2016年,张志刚被调到西北部供热公司,依然负责安全工作。

这个片区大部分都是新小区,高档住宅楼多、特殊人群多、公建单位多、入住率低……这几大特点给供热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多难题。从安全角度讲,这些特殊性很容易发生水浸、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事故,供热安全管理处于关键环节。

张志刚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工作日每天雷打不动,早上7:30准时到达办公室,拿起安全检查记录小本子,穿梭于“网、站、户”一线阵地,督导安全检查,挖掘安全信息,排除安全隐患,解决安全问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热力公司领导的“好帮手”、员工的“热心大哥”。

供热管网铺设到哪儿,集中供热覆盖到哪儿,他的足迹就踏遍到哪儿;哪里有险情,他的身影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雨雪风霜,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仅2019年前三个季度,工作之外时间,他加班处置事项达60余次,被公司干部员工誉为八小时内的“安全卫士”、八小时外的“冲锋队员”。

11月15日,正式供热的第一天,骏安园小区101楼高区热力管道发生暖气泄漏,直接影响32户居民的供热。

热力员工及时上报,张志刚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近两米深的土坑内焊接供热管道不断冒出热气,坑内也积满热水。经过对管道排查后,发现是安装在管道上的波纹补偿器发生泄漏。

虽然热力管道故障时有发生,但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是在正常供暖的情况下进行抢修,难度之大可以预见。

管道内有很大的压力和110摄氏度的热水,一旦发生意外,可喷出近百米高的水柱。工作人员必须身穿隔热服、手戴隔热手套才能靠近,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

“快抢一分钟,群众少挨冻。”张志刚指导抢修人员及时设置安全警戒线,督导下井室维修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及有限空间作业操作安全。

眼见天将近晚,抢修工作很可能会连夜赶工,张志刚指挥调来安全警示灯,并联合抢修人员对停热住户进行停热告知,以免造成因临时停热与住户发生的矛盾冲突。

直到晚上11点半,抢修工作全部完成,张志刚在确保抢修现场再无安全隐患后才安心下班回家。

供热无小事,安全排第一。张志刚永远像“拼命三郎”一样,让公司安心,让住户放心。

身兼数职的“斜杠大叔”,穿梭在各种身份角色中,以全身心的尽职尽责保护着热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保护着全市人民的“温暖”生活。(孟炜 刘俊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

福乐园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乐亭实行人民调解执行和解联动协作

路北警方开展“净网2019”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