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非煤矿山执法“七到位”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时间:2020-01-06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9年唐山市突出“七到位”强化非煤矿山执法,隐患问题明显减少,实现了全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

一是认真谋划到位。年初进行全面摸排、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制定执法计划,细化到月、旬、周;针对区域和季节等因素明确执法重点内容和执法对象。同时加大随机抽查力度,随机执法比例不低于总数的35%。

二是执法队伍培训到位。主要采取了集中学习、大学教授授课、专家传帮带、外出学习等方式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学习,提高依法治安、严格执法意识,增强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全年累计培训执法人员达300余人次,逐步提升了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执法严格到位。认真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凡任由重大隐患存在没有自查自改的,一律重罚直至停产整顿;牢牢盯死未按照设计开采、采空区塌陷、尾矿库干滩长度不足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从重处罚。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立案269起,实施罚款608.6万元,对44家实施了停产(停建)整治。

四是执法规范到位。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坚持集体讨论,找准依据、依法裁量;同时市应急局每起案件都由市局政策法规处予以把关确认审核,遇到个别案例邀请局法律顾问给予指导。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五是执法效果到位。每次执法检查后,都组织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召开会议,通报隐患查处和拟行政处罚情况。市应急局定期对全市执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剖析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正工作重点;为加大宣传氛围,市应急局先后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全市通报给予曝光。

六是执法与服务结合到位。以执法为平台,与企业积极互动,充分讨论、共同探讨企业在安全、技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把好的经验做法交流给企业,甚至手把手的教,做到“既看病、又开方”。同时积极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难题,尤其在生产技术力量方面通过聘请专家、协调技术服务机构等方式给予技术支撑和业务帮扶。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帮助相关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等30余件。

七是县市两级协调联动到位。加强市县两级执法队伍沟通合作,强化协调联动,对重点工作统一动作,整合力量、资源共享,通过联合执法、委托执法等方式,互学互促,逐步形成市县两级执法协调联动体系,整体提升执法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

福乐园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乐亭实行人民调解执行和解联动协作

路北警方开展“净网2019”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