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逾期不处理交通违法 石家庄两名违法者被强制执行并加处罚款1000

时间:2020-06-28 18: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规定,石家庄市交管局将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交通违法行为人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近日,石家庄市交管局首先启动对刘某广、周某逾期不缴纳的交通违法罚款,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交通违法行为人刘某广,男,31岁,石家庄市无极县人。2019年9月2日,刘某广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自强路中华大街处被桥西交警大队民警查获。桥西交警大队依法作出《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刘某广处以1000元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记12分。刘某广在法定期限内既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桥西交警大队于2020年5月11日制作《催告书》对其进行了催告,《催告书》送达十日后违法行为人刘某广仍不履行缴纳罚款的义务。2020年6月8日桥西交警大队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6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作出(2020)冀0104行审2号《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对被申请人刘某广罚款1000元,加处罚款1000元。

交通违法行为人周某,男,现住桥西区。2016年5月29日,周某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槐安路与西二环口处被桥西交警大队民警查获。桥西交警大队依法作出《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周某处以1000元罚款,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记12分。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既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桥西交警大队于2020年5月11日制作《催告书》对其进行了催告,《催告书》送达十日后违法行为人周某仍不履行缴纳罚款义务。2020年6月8日桥西交警大队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6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作出(2020)冀0104行审1号《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对被申请人周某罚款1000元,加处罚款1000元。

以上两起案例,是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对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行为人实施的一项强制执行措施。

下一步,石家庄市交管局将与人民法院对接,推动强制执行措施常态化,不履行道路交通处罚决定规定的义务将会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为督促机动车所有人尽快处理其名下机动车存在的多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市交管局还将依据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有关条款,对达到五起以上未处理违法行为记录的机动车进行公开公示、公告、催告。请相关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及时关注车辆状态,尽快处理交通违法记录,对催告后30日内不接受处理也未申请延期处理的,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履行处罚决定既是交通违法行为人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交通参与人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依法享有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权利,也应承担及时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对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加处罚款、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的是督促违法行为人摒弃拖延处理交通违法、拖延履行处罚决定的陋习,充分发挥处罚的教育惩戒作用,提升市民群众养成尊法守信的自觉意识,推动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更有序、更安全。(记者胡雁冰)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张发旺当选新一届理事

专家“云把脉”!河北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展“线上”安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河北师大商学院老师端午节为毕业生包爱心"

【河北县域特色产业云媒体行】科技赋能!辛集皮革产业转型升级再

河北石家庄鹿泉区破获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