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部门联动携手打好汛期“防御战”

时间:2020-06-28 18: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汛期已至,承德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意识,水务、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教育等有关部门进入临战状态,坚决执行市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挥,认真、细致、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57.4毫米,较常年(97.0毫米)偏多62.3%,特别是年初至4月中旬,全市共出现10次雨雪天气过程,春季土壤墒情明显好于常年。预计夏季(6-8月)承德市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

为全面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市气象局将密切关注防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充分利用天气雷达、卫星云图、闪电定位系统等现代化探测手段,密切关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降雨强度和降雨量级,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信息,坚决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承德市处于半干旱半湿润地区,降雨时空严重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暴雨洪水频发,阶段性干旱时有发生。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全市组建抢险队2742支、5.49万人,其中,专业性队伍246支、4110人。全市增储物资253.5万元(其中市级40万元),储备防汛物资总价值达到1609万元,超过了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标准。投资2.57亿元的各类防汛抗旱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针对承德市尾矿库数量多、坝体高、容量大的特点,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现有监测监控平台基础上,建立了尾矿库“八项管理制度”,以应急部15座尾矿库安全风险智能监测系统建设试点为契机,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和重要数据监测,提高尾矿库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同时,强化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做好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

承德市地处燕山腹地,山体稳定性相对较好,植被长势总体偏好,但也呈现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中低点危居多、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印发了《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启动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加强排查、监测和检查;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组织开展好避险演练,明确防范重点和治理责任,认真做好今年的地灾防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中小学生这一特殊人群,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特点,采取了网上教育、微视频、快手、抖音、微信等宣传方式,强化学生的暑期防汛防洪安全教育。(记者关鹏玉)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帮群众脱贫,也是咱民企的事儿” ——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

承德“云闪付助商惠民”活动消费券发放

承德市党委办公室系统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承德2742支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承德市案件发生率下降5.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