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开学季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致信全市校长、园长

时间:2019-08-30 03: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一次消防课 完成一份消防安全作业

开学季市消防支队致信全市校长、园长

8月27日,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发出《致全市中高等院校、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的一封消防安全建议信》,就当前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信中写道,从小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让他们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自救技能,对于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和减少火灾伤害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目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火灾负荷愈来愈重,火灾形势日趋严峻。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共发生火灾585起,其中电气火灾、用火不慎、生产作业类火灾居多。在各种灾害中,火灾事故作为突发事件,因其在短时间内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严重的人员伤亡,对置身其中的少年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伤害尤其突出。

2001年6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广电幼儿园发生火灾,造成1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受伤,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员工未经岗前培训、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由于在寝室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4名女生缺乏必备的逃生常识,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中全部不幸遇难;2017年9月14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寄宿学校因电气短路引发火灾,由于学校楼体缺陷导致只有一个逃生出口且窗户安装有防护网,致使受困者无法及时逃生,造成25名学生丧生。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消防安全工作无小事,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必须从儿童和青少年抓起,学校也要承担起更多的消防安全教育责任。

市消防支队就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向各位校长、园长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为学生们举办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布置一份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消防安全家庭作业,动员全家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制定家庭火灾逃生计划;

二是在开学后,组织学生到附近消防站进行参观,了解各类消防车辆及器材的操作功能,懂得怎样报火警、认识消防设施、学习逃生自救方法;

三是开展一次火场逃生演习,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火灾现场氛围,提高心理素质,学习火场逃生技能,加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及掌握;

四是普通高中、中高等院校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并纳入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体系,为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是在学校教室、办公楼、宿舍、图书馆、实验室、餐厅、礼堂等区域的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宣传橱窗、消防安全警示牌等提示宣传展牌,增加校园消防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建议信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和支持消防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记者胡雁冰)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386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一张海报奖10万元!旅发大会征集“世界看河北”海报

颁奖啦! 石市旅发大会口号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井陉矿区

石市3862个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主题、口号征集活动举办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