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涉老行业负责人汇聚高峰论坛探索石家庄养老发展之路

时间:2019-08-30 03: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通制约养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2019石家庄市首届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8月28日,2019石家庄市首届养老产业高峰论坛暨养老院院长管理培训班在市老年养护院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养老新政,探索产业发展”。来自石家庄市150多名涉老行业负责人、养老机构院长参加此次论坛,共同探索石家庄养老发展之路。

“今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5号文件,全国各地都在围绕落实5号文件进行积极行动,这个文件的目标就是要打通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成海军对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石家庄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会城市,发展养老服务落实5号文件具有非常好的基础,也有非常好的机遇。“从石家庄情况来看,石家庄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平均老龄化率,围绕着落实国办5号文件,我觉得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着力:第一个围绕着养老服务业需要的金融介入养老服务业如何落实好;因为石家庄老年人口比较多,养老服务空间比较大,第二个要考虑如何利用土地进行支持养老服务业;第三个考虑养老服务的专业人才,因为一个行业专业人才不够,行业发展不大;第四个要考虑如何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大数据是智慧养老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未来也将产生智慧养老产业新的商业模式。北京大学老龄产业博士后郑志刚在题为《基于大数据策略的养老产业分析》主旨讲座中,结合养老产业的实践研究,从数据方面详细解读了大数据在养老产业上的应用。“要用数据来说话,要定位人群为石家庄所有的老年人都是客户,再进行市场细分,做到专业化、细分化,这样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作了《我国适老辅具需求分析》《如何提升养老机构标准化 规范化运营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讲座。河北花样金夕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子科在会后表示参加这次论坛非常受益:“专家的政策解读以及行业内好的理念增加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对我们下一步的服务和运营起到很大的帮助,让我们能够紧跟国家的政策,更好地完善企业服务的内容,满足更多老年群体的需求。”

石家庄市于1993年进入了老龄化阶段,是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2018年底,石家庄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194万,老龄化率为18.82%。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养老机构达209家。在养老行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为推动石家庄市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市民政局将在首届养老产业高峰论坛后,每月举办一期养老产业论坛,每期一个主题,通过开展高峰论坛,共同探索石家庄养老发展之路。石家庄养老协会会长武卫东表示,希望通过石家庄首届养老产业论坛,推动石家庄养老产业的发展,激励民间资本积极投身到养老服务产业中来,为石家庄市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让老人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推动现有养老机构积极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让石家庄市的养老机构有序规范标准化地开展运营。(记者王静)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386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一张海报奖10万元!旅发大会征集“世界看河北”海报

颁奖啦! 石市旅发大会口号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井陉矿区

石市3862个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主题、口号征集活动举办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