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赵县以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助力梨农增收

时间:2019-08-30 0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体现梨文化 做足梨文章

赵县以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助力梨农增收

插彩旗、挂灯笼、清理杂草、平整土地……8月28日,在赵县谢庄乡回新线路旁的赵县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都在为9月1日开园采摘的事情做准备。”合作社负责人李志辉介绍说,去年以来,合作社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已经逐渐形成了“踏青赏花+采摘休闲+田间劳作”的农事体验新业态,带动了周边疙瘩头村、常信一村、常信二村、姚家庄等十余个村庄农户增收。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近年来,赵县大力助推农业新业态发展,多个以梨果、蔬菜基地为依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该县落地开花。其中,赵县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为5000亩,通过打造梨花节、采摘节、树下种植养殖等,带动赵县梨农增收。“如今签约梨树有2000多亩,下一步是整合周边2500亩百年以上的老梨树。”李志辉说。

走进合作社的梨园内,只见枝头的雪梨已微微泛黄,摘下轻轻一咬,脆甜多汁。“前一阵儿,有几个从北京来赵州桥玩的游客采摘了一箱梨,这两天打电话非让我给寄一箱。”李志辉说,这邮费不比梨便宜,但人说不怕贵,就为了吃口正宗雪梨。据了解,合作社梨树面积有2000余亩,9月1日开园采摘的是其中400亩精品梨园,均按10元/个的价格采摘。“咱们的梨之所以能按个儿卖,也是因为咱们的梨品质确实好,大家喜欢吃。”李志辉说,为了种出又甜又有营养的梨果,梨园内几乎不用化肥、农药,全部采用蚯蚓有机肥,日光灯物理杀虫,人工翻耕、疏果、授粉、揭袋等。“蚯蚓肥能防止土地板结,人工授粉能确保果形周正好看,提前揭袋让梨果充分沐浴阳光增加糖分。”在一旁清理杂草的工人赵如刚解释道。

梨果有品质,也要有销路。作为北京新发地指定梨果基地,李志辉梨园出产的梨果在北京市场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价格比普通的梨每箱价格高20元,行情不好时也不愁卖,让加入他合作社的种植户也一起受益。“我们还要开发梨罐头、梨下种植的蒲公英茶等产品,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望着满眼的梨树,李志辉说,田园综合体强调三产融合,其中一产是基础。所以,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农”的底色必须守住,未来合作社精品梨园的面积会逐渐扩大,梨果品质也会越来越好。(记者刘立芳 通讯员聂聪超)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386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一张海报奖10万元!旅发大会征集“世界看河北”海报

颁奖啦! 石市旅发大会口号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井陉矿区

石市3862个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第五届市旅发大会主题、口号征集活动举办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