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实践:廊坊城区超1/3社区实施民主决策机制

时间:2020-01-06 1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各方齐出力 群众更满意

廊坊城区超1/3社区实施民主决策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王斌石)垃圾乱扔、车乱停、杂物乱放,小区没有秩序,谁来管?工地就在窗户外,施工进度如何,是否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谁负责?午托班开在楼上楼下,往来扰民,增加安全隐患,清退与否,听谁的?在廊坊城区部分社区,“五位一体”的民主决策机制让这些普遍存在的难题变得不再棘手。

今年以来,廊坊在市区93个社区近400个生活小区深入推广“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即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民主协商社区重大事务,形成“共建、共管、共创、共享”的良性发展局面。

9月初,廊坊市国际花园社区下辖的管道局廊坊基地职工家属区八区和国际花园小区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内容涉及供热、供电、供水、物业的维修改造。“施工会不会造成道路拥堵?”“夜间出行能保证安全吗?”“入户改造需要我们自己掏钱吗?”面对即将开始的工程,居民们将担心的问题一股脑儿反映到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

没过几天,国际花园社区便在社区党支部的协调下,召开了专题民主座谈会。除当地居委会、物业公司外,施工方、派出所民警也专门在会上一一解答了居民关心的问题。2个小时的座谈会下来,居民的心踏实了。“大伙儿心里有了‘明白账’,不仅乐于配合工程开展,还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国际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嘉敏告诉笔者,居民中有很多懂技术的管道退休职工,在工程入户施工时帮了不少忙。

党支部统筹定向、居委会协调资源、业委会提议需求、物业企业有序实施、居民代表多元参与——“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廊坊各个社区推广开来,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相结合,逐步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矛盾不化解不松手,群众不满意不停手。

“僵尸车问题已经解决,现在腾出来这些位置,咱们怎么把它规划成规矩的车位?”在廊坊市吉兴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正在共同商议社区下辖梅园里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梅园里小区属无物业老旧小区,曾经环境脏、秩序乱,居民苦不堪言。对此,分管梅园里小区的吉兴社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大走访”活动,听民声、汇民意,选出了8个责任心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单元长,参与小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共同推动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与梅园里小区类似,廊坊市西小街社区通过召集辖区内德高望重、热心奉献的老人,建立“社区大管家”制度,将社区自治与民主参与融为一体,抓小事管大事,让社区民主自治潜移默化为居民日常生活。

今年夏天,西小街社区下辖汇源名居小区17号楼一层一户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堵塞是全楼住户共同造成,该居民希望平摊疏通费用,然而有些人不认可,一时间邻里间矛盾不断。

事情僵持之时,“社区大管家”之一、70岁的纪满贵老人发挥了“人头熟”“接地气”的优势,主动与该楼居民协调,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到一周,就把下水道疏通费收齐,化解了这场邻里矛盾。

“汇源名居小区属于旧棚户区改造回迁小区,邻里都是旧相识,推动安保、环保护绿、护幼、纠纷调解、助困等工作,更需要普通居民的参与。”西小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祖常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加入社区治理的行列,整个社区已有69名“社区大管家”。

“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开展民主议事协商,整合力量、聚集资源、解决问题,‘五位一体’机制,让居民从原来社区工作的‘围观者’,变成现在的参与者、决策者、管理者,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切实解决了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廊坊市创城办副主任赵立华说,如今在城区内93个社区中,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社区建立完善了“五位一体”机制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协商解决小区绿化、环保、养犬、物业管理等问题近千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