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向着新时代网络强市阔步前行——廊坊市委网信办2019年工作

时间:2020-01-06 1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向着新时代网络强市阔步前行

——廊坊市委网信办2019年工作综述

从创新开展具有廊坊特色的网络宣传活动到加快推进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智慧城市”建设,从积极培育本地优质微信公众平台到打造日益清朗的网络空间,从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到加快应用5G、IPv6、物联网新兴产业技术……

2019年,市委网信办忠实践行新时期网信工作的根本宗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加快建设网络强市为目标,统筹推进网信领域各项工作。一年来,廊坊市的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互联网行业党委、率先在全省牵头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视频会议系统……不仅开创了廊坊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更为全国互联网发展贡献了廊坊探索、廊坊智慧。

内容建设守正创新 让廊坊“好声音”传得更远

2019年,廊坊市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创新开展了一批具有廊坊特色的网络宣传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15项主题宣传唱响网络。策划上线“我与国旗合张影”活动,实现了两微平台、新闻网站、短视频APP等多平台同频共振、融合传播;策划推出“守初心 担使命”网络知识竞赛、“美丽廊坊·我的家”网络摄影征集、廊坊好网民评选、网络中国节、廊坊最网红等活动,深受广大网民群众欢迎;成功举办“廊坊市首届网络文化节”,覆盖网民200多万,收获一批网络文化人才和精品力作……一年来,廊坊市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全年网络社会工作主线,共策划主题宣传15个,在中央、省、市重点网络媒体推出新闻报道3000余篇。与中国网《纪录中国》团队合作,围绕廊坊建市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拍摄制作了《廊坊·三十而立》城市宣传片,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和各大新闻发布平台等网络媒体同步上线传播,有力提升了廊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0余个正面典型人物升华“廊坊温度”。廊坊市创新“互联网+宣传”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廊坊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和市级新媒体矩阵平台及新闻网站开设《廊坊最网红》栏目,讲述各行各业奋斗者的追梦故事。《河北香河:“医生跪地手术”刷屏网络》《廊坊好医生跪地两小时为患者手术》《任克华: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儿童》《管道听漏工 用耳朵“把脉”城市水网》《“退伍不褪色”廊坊退伍军人火海救人》……目前共推出先进典型“网红”事迹报道40余个,营造了网络正能量,正面宣传升华了“廊坊温度”。

百万粉丝汇聚“廊坊微媒体矩阵”。一年来,廊坊市着力打造移动传播阵地,生产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搭建以“廊坊发布”双微平台为引领,全市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组成的“廊坊新媒体矩阵”;建立了市、县两级“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廊坊市首届网络文化节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开展2019年廊坊市政务新媒体“十佳号”评选等活动……目前,“廊坊发布”用户关注数已突破60万。同时,联合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实现矩阵式传播,切实提高政民互动交流效果,全力打造纵向贯穿、横向覆盖的“廊坊发布”新媒体矩阵群,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成立全省首家互联网党委。2019年,廊坊率先在全省成立第一家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启了廊坊市全面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和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新步伐。创新开展“通读一本好书”“深入一次调研”“刊发一篇文章”“开展一堂讲座”“制作一个产品”“举办一次活动”“提交一条建议”等“七个一”活动。创新开辟“党建会客厅”,定期组织市委网信办和互联网行业党委领导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零距离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难点痛点;制作上线“初心在线 使命领航”——廊坊市互联网企业在线学习平台,开辟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互联网法律法规”“网聚正能量”“共享党课”“观点·聚焦”等9大板块,融合“线上线下”学习,增强党员教育实效,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党建,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党建,真正把党员连在网上。

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2019年,廊坊市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管网治网上敢于亮剑,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持续改善网络生态环境,确保网络传播空间安全清朗。

共绘“同心圆”。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组织开展“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项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开展网络安全实时预警,建立全市网站数据库,对全市政府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网站进行登记备案,为依法治网、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一项项政策,剑指网络空间的不良现象与突出问题,使网络生态清朗有序。

与此同时,精心组织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廊坊活动。举办各类主题活动53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100万,组织各类宣传报道500余篇,发送公益短信46万余条,覆盖网民数量超过200万,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网上网下共参与的良好效果。

2019年,廊坊市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提升全市信息化发展水平。

一年来,廊坊市坚持技术驱动引领,全力推动信息化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智慧城市规划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智慧城市规划,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

一年来,廊坊市利用创意H5、微视频等新技术形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策划推出了《文明廊坊》《生态廊坊》《开放廊坊》《时尚廊坊》等微视频作品10余个,制作推出创意H5作品《邀您乘坐“廊坊号”动车!一起感受廊坊发展变迁》《邀您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廊坊:“四区一城”迎风起》《震撼来袭!连接北京和河北的大桥今天通车啦!》等20余个,网民参与互动总量达上百万人次。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果,折射出廊坊市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充分发挥了信息化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更好顺应人民期待 大力提升百姓福祉

“刷脸”即可进门的小区、在家就能看名医的智慧医疗、随处都可享受的免费WiFi……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处处闪耀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因子。

2019年,市委网信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和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向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持续拓展和延伸,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廊坊市率先在全省牵头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制定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分工方案》,部署开展廊坊市智慧城市三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实施信息化建设评估工作。整合社区信息数据和网络资源,在全市范围建立了集网络、数据支撑、应用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体系。各个社区内的智慧平台包含党政宣传、社区网格化管理、智慧医疗养老、智慧政务、社区风采展示、便民服务等板块,切实改善居民群众宜居环境,从而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发展,廊坊市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建设,为全面服务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各级政府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

一年来,廊坊市不断加强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进网信便民、利民、惠民,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赵然 通讯员张迪)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