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奏响和谐“平安曲”——2019廊坊市深入推进城市稳定工作

时间:2020-01-06 1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4日,廊坊市多部门在市区时代广场联合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资料片)  记者贾珺摄

平安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2019这一年,廊坊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领导干部队伍更加净化;这一年,廊坊的生活环境平安和谐,“五大智慧工程”的建设让市民生活在智慧、平安的城市中;这一年,廊坊的生产环境持续平稳……

京畿之地的廊坊,在新时代背景下有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今年,廊坊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的高度,把维护政治安全、筑牢政治“护城河”作为首责首要,把有可能影响首都政治安全的各种风险隐患全力阻隔在“护城河”之外。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化解社会风险,优化治安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 净化政治生态环境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关乎社会稳定、民生大事。廊坊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分析研判形势,认真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打造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廊坊地处京畿要地,多年来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廊坊的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展开。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激发了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作为负有拱卫首都安全“政治护城河”职责的廊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挑战更多,压力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多年来,廊坊从基层政治安全抓起,抓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个“牛鼻子”。今年,廊坊市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会同公安、纪检、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对换届所有村“两委”干部逐人进行联审,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人员清除出去,彻底净化村干部队伍。

◆聚焦“深挖根治”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以前快过年的时候出门,总要小心谨慎着,这几年,小偷少了很多,治安好了一大截。”市民们的切身感受彰显了廊坊市的社会环境现状。今年,廊坊市全力推进平安建设“五大智慧工程”,建成多个智慧平安社区。稳定的社会环境为

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升级转段的关键一年,廊坊市围绕“深挖根治”目标,紧盯涉黑涉恶重点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以“八开展、八跟进”活动为总抓手,把专项斗争持续推向深入,为经济强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廊坊市加强办案力量整合,强化重大案件会商,坚持配合制约并重,全面提高侦查、起诉、审判质效。检察院、法院关口前移,对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正确、及时收集证据,统一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标准。对重点案件,由两级扫黑办牵头,公检法三部门分管业务领导和办案人员参加,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证据补充进行研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同时,廊坊市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发动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健全长效机制。今年,市住建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销售专项行动,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经纪机构进行曝光并清理出廊坊市房地产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场监管系统投诉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加强对集贸市集、批发市场、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监管,开展打击整治非法传销、预付卡“圈钱跑路”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净化市场环境,为承接首都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环境。

◆排查安全隐患 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社会发展。

作为京畿要地,廊坊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多年来始终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安全稳定和应急处置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预防为先、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整改安全稳定隐患,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确保生产环境安全稳定。

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廊坊市坚持以小为大、举轻若重,把小问题小苗头当做大事来重视,认真排查分析,谨慎处置解决。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加强隐患整改督办,制发安全生产隐患内部通报438期,通报交办整改隐患问题1万余项;制发监察建议卡58期、监察建议书60期,督办整改各类隐患问题1300余项;加强隐患整改提示提醒,向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印发《安全生产提示函》23期,提示提醒党政领导关注重点隐患整改,确保各项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廊坊市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应急保障工作。今年,廊坊市会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拟定了《廊坊市机场地区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对应急联动工作进行总体谋划,积极协调市公安、卫健、消防、交通、水利等部门就各专项工作与机场各机构专项工作负责人实现了点对点全方位对接。同时,北京市大兴区应急管理局与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大兴国际机场地区安全应急保障工作联动协议》,分工协作、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通航、平稳运行。积极参加大兴机场应急演练,完成了协助招募模拟旅客、观摩指导的工作任务。

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廊坊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拼命干,以廊坊之为、廊坊之稳,确保首都之稳,坚决打造更加牢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记者王萌)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