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京津冀书画家共绘“文脉与传承”

时间:2020-01-06 1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9日,京津冀书法绘画交流活动暨传统文化大讲堂的首场展览——“文脉与传承”传统文化(绘画)大讲堂观摹展在廊坊市第什里风筝小镇子西庐美术馆正式开幕。图为高世迎(右一)为参展领导和嘉宾讲解绘画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29日,京津冀书法绘画交流活动暨传统文化大讲堂的首场展览——“文脉与传承”传统文化(绘画)大讲堂观摹展在廊坊市第什里风筝小镇子西庐美术馆正式开幕。

据了解,此次观摹展以“走进乡村 走进原野”为主题,是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暨京津冀书法绘画交流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10月以来,廊坊市委宣传部启动了书法绘画戏曲进校园暨京津冀书法绘画交流活动,目前正在全市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次大讲堂的学术主持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高世迎告诉笔者,此次观摹展以绘画为主,展出了京津冀三地76位书画家的105幅作品,并邀请京津冀三地50名艺术家和安次区5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观摩展。参展的艺术家观摩了绘画作品并进行现场作画切磋技艺。

12月29日,京津冀书法绘画交流活动暨传统文化大讲堂的首场展览——“文脉与传承”传统文化(绘画)大讲堂观摹展在廊坊市第什里风筝小镇子西庐美术馆正式开幕。图为参展书画家品评作品。

“今天展出的作品都是各位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北京画家的画作展示出水墨画的开拓创新和当代性,尤其是民俗系列,具有很强的北方特色。天津的画家表达出传统笔墨的规矩,在传统意识和笔墨上,保持其花鸟画的基本特色,像天津方言一样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而河北画家更加表现出水墨画的多样性,传统和现代互相包容,具有强烈的燕赵风骨。”高世迎说,“展览的每一幅作品都体现了一种境界,笔精墨妙、意境深远,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下一步,我们将带领中小学生和绘画爱好者走进大讲堂,由这些书画作者现场讲解原作,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欣赏艺术、学习艺术、热爱艺术,通过参观和学习体验,进一步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

“此次观摩展策划得非常好,作品也非常多元化,体现出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传承与创新。比如赵贵德老师的《神骏雄风》,把马的神韵、姿态描绘得淋漓尽致,充满动感张力,是中西画法融合的典范,让人有一种‘中国画中的毕加索’的感触。同时,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都取材于田园乡村,紧扣这次展览‘走进乡村 走进原野’的主题,比如雷金池老师的《山水四条幅》,以西北高原为题材,将黄河、长城入画,宽广宏大的画境中又有细腻感人的细节描绘,宏观和微观的对比非常强烈。”廊坊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梁彦玲说。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多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推动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打造文化强市。此次以绘画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大讲堂观摹展,就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强京津冀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