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打造“15分钟急救圈”

时间:2020-01-06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和城市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医疗急救工作已从过去单纯粗放式的院前转运变成集医疗急救、灾难救援、医疗保障、危重病监护转运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构建‘汇集全业务、服务全人群、关注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精准照护”为主线,全力打造“15分钟急救圈”。

在县域不断加强急救分中心建设,三河市120指挥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并设置10家网络医院、1个急救站点、22辆入网救护车;大厂县指挥信息系统招标完成,房屋、车辆等配套设施正在紧张筹备中;其他县(市、区)也正在积极推进,逐步形成院前急救调度全市“一盘棋”格局。此外,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方式,引进直升机航空救援,构建了“空地一体化”的急救联盟体。

打造完整急救链

时间就是生命,当意外伤害发生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有效抢救时间。一直以来,担任急救运送任务的主要是急救车。近日,在廊坊市的体育场、公园、商超等公共场所,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很多角落投放了配备“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智能救护站。11月13日,廊坊市建设的25个智能救护站正式加入公众自救互救队伍当中,既提高了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也为专业人员创造了良好的救治条件。

此外,为构建廊坊市立体化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地空一体”的网络格局,提高廊坊市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的响应时效,市卫生急救中心于2017年将直升机救援服务融入“项目包”,为需要直升机救援的患者提供电话转接服务和地面救护车服务,“地空一体”救援模式初步建成。目前市区设立急救站点17个,拥有入网救护车18辆,平均到达现场时间9分13秒。北至开发区、南抵码头镇、西临九州镇、东达北旺乡,均设有急救站点,网络格局由局限化逐渐向体系化发展。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9年考核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指挥中心接警电话73675次、呼救电话总数17332次、救治病人13342例,平均日接警202次、派车47次、现场救治时间38分24秒,急救任务平均用时46分11秒。较2013年分别同比增长25.9%、51.9%、79.6%、15.4%、42.4%、42%和8.6%。2019年考核年平均摘机时间2秒,受理时间1分37秒,派车时间1分36秒,出车反应时间1分35秒,到达现场时间9分13秒,相比2013年分别减少了50%、10.1%、4.9%、68.7%和26%。

打造一流急救队伍

急救,突出的就是一个“急”字。

急救工作是在患者送达医疗机构救治前,在医疗机构外开展以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以及监护为主的医疗活动。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急救队伍是急救工作的关键所在。市卫生急救中心把技术与技能的提升当做第一要务,建立廊坊培训基地,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技术操作规范,并与通州、武清急救服务中心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提高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和京津冀联动机制的配合。同时举办多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旨在提高指挥调度、特勤大队、急救导师、急救单元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自2013年中心揭牌运行以来,共累计参加实战演练16次,其中市级7次,省级6次,京津冀3次。赛前的桌面推演、精密部署,赛中的默契配合、团结紧张,赛后的缜密分析、总结提高,锻炼并检验了团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推动了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出了一支充满活力和干劲儿的团队。

开创急救事业新局面

走进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即使在没有铃声响起的短暂间隙,调度员们也都习惯性地把手放在话机上。“120是连接病人与医务人员的‘空中生命线’,每一个电话都承载着一个承诺和一份责任。为了这样的责任与承诺,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可依旧乐此不疲。”

为了推进院前急救工作的新发展,持续提高急救服务水平,该中心建立健全了服务项目,拓展多层次的服务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的掌握院前急救工作的不足;利用12320卫生热线开展整体满意度测评,综合满意度达到99.4%以上,提高了急救工作的服务质量和监督力度;到居民区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了解居民对院前急救工作的需求;开展急救技能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开展健康咨询、指导,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操作技能,提高全社会对院前医疗急救知识与技能操作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急救医疗作为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作为京津冀交界区域医疗行业的重要窗口,廊坊市医疗急救更要持续提高服务水平,抓住发展契机,加快发展步伐。守护百姓生命,我们责无旁贷!”市卫生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孟洪德如是说。(记者吴琼 通讯员储毓蓉 )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