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深化综合改革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

时间:2020-01-06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0日,廊坊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霍相博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许钧)今天,廊坊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通过释放干部教师动能、补充教师队伍、加强乡村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五项措施,廊坊市在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上取得明显成就。

目前,廊坊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幼儿园2041所,在校生总人数93.1万人,教职工总人数7万人。其中,中小学教师4.8万人,2.8万人工作在乡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为管好、用活、配优、盘强教师队伍,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师提高教育质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为释放干部教师更大动能,廊坊市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今年,廊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属高校的教师职称评审权限全部下放,市属3所高校编制总量控制工作被列为省级试点。以重新修订“三定”方案推进局机关机构改革,成立了中共廊坊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和廊坊市教育考试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了内设科室正职领导配备,机关工作呈现奋勇争先的好局面。

在补充教师队伍上,廊坊市建立长效机制,在大力补充在编教师的基础上,采取购买服务、劳务派遣、人事代理、企业捐资助学等方式,全市近三年共补充中小学教师10492人。其中,2017年2278名、2018年3556名、2019年4658名,有力缓解了教师队伍不足问题。

为保障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廊坊市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共有300余名校长、2800余名教师参与了交流,10个县(市、区)发放了乡村教师补贴,职称评聘向长期在乡村工作的教师倾斜,建立了乡村教师荣誉制度,造就了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同时,以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深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组织了全市中小学校长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累计培训校长2300名,思政课教师1600名。大力培树和挖掘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典型,评选表彰廊坊市师德标兵106名,开展了优秀教师巡回报告会10场。以零容忍态度开展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查实有偿补课案例14件,依法依规处理16人,追责11人。

此外,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廊坊市狠抓培训培养,积极组织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培训工作,实现了中小学教师培训全覆盖。其中,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7个,组织送教140余次,辐射超过1万人次。培养河北省特级教师63名、河北省学科名师54名、河北省骨干教师247名、廊坊市学科名师502名、廊坊市骨干教师2048名。

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廊坊市教育局计划进一步落实七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以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同时坚决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规行为。开展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选树,以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和铸魂育人的使命感,让老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

下一步,廊坊市教师队伍建设将重点在保证数量、提高质量、重视农村、破解难题等方面下功夫,持续不断补充年轻优秀教师,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校长、教育管理者的理念,做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收官工作,推进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的建立、推动教师编制跨地区的统筹调配实现教师资源的综合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内部结构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