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41家医疗机构实现血费直报

时间:2020-01-06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没想到血费在医院就报销了,真方便!”董波为妻子办理结算时,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血费已经办理了直报。董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在廊坊献出血小板16人份这一举动,为家庭减轻了12800元的经济负担,而且办理如此便捷。用董先生的话来说,服务做到了心坎上。

各医院设立血费直报窗口,出院即报率100%。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市中心血站结合市民的生活习惯,积极探索多渠道血费报销,以实现让“数据多跑步,让献血者少跑腿”,给献血者提供更加良好的献血体验。据了解,全市签订供血协议的41家医疗机构全部安装了血费直报软件并开展血费直报服务,直报率达到100%的医疗机构占88%。2019年1月至12月5日,全市共报销血费892人次、140.3万元,其中医院直报865人次、122.8万元,直报率达到97%。2019年出院即报率稳步发展,4月、6月、7月、10月和11月直报率均达到100%。

一直以来,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减免,只能事后报销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大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2014年起,廊坊市开始在两家医院试运行血费直报工作,2017年增加到27家。2018年初,省级相关部门下发关于血费直报工作文件,市中心血站深入研究直报工作关键点,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宣传直报政策,提高市民知晓率;与临床计划供血相结合,开展血费出院直报超过40%以上;开展自体输血和血液回输,节约血液的数量按等量增加供应计划;简化直报流程,为报销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实时网络培训解决各项报销技术问题;多科室协作,提高血费直报工作效率;血站承担报销凭证快递费,对来血站报销血费的人员采用调查问卷形式,将信息反馈给医院。

在采供血事业的发展中,医疗机构是血液使用的主战场,为献血者提供方便和服务是血站和医疗机构共同的责任。血站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设置专人专岗专设备,在各医疗机构开展全院宣教。门诊挂号窗口、住院部醒目位置张贴血费直报宣传海报,医生病床前宣传,检测报告单明显标示血费返还操作流程。临床医生指导住院输血患者及家属血费报销流程、报销资料,输血科负责资料审核,财务科负责血费报销费用支领,实现“一站式”血费出院直报服务。廊坊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市中心血站的密切配合,使廊坊市血费直报工作落实到位,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简化用血报销手续,市中心血站不断完善血费报销流程,形成了流程简单、操作便捷、财务清晰、汇款及时模式。依托“互联网+智能硬件”模式,市中心血站精心设计打造了标准化新型献血服务体系,树立了全新的血站“品牌”形象。在全省率先通过“廊坊市献血服务平台”,实现献血前引导、献血过程服务和献血后跟踪三个关键环节无缝隙对接。截至目前,平台用户达到19652人,总访问量超过40万人次,7000余人次通过微信预约成功献血,献血者网上满意度98.5%。376平方米的科普基地先后被授予“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和“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充分发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作用,按照“自发形成,自愿参与,自主管理,自我完善”的原则,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1706人,成立志愿服务分队25支、小队6支,累计服务2万多小时,实现所有采血点全覆盖;稀有血型联盟志愿服务分队已有志愿者150名,组织无偿献血250人次,总献血量达10.2万毫升,在保障稀有血型临床用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

一系列惠民、务实、创新的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场落实行政效能的革命,正蹄疾步稳、扎实深入地展开。

来源:廊坊发布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