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安次区: 因地制宜 推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

时间:2020-01-06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截至目前,该区已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21个。为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安次区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通过创建保护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等举措,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

为推动非遗项目上水平,安次区为南响口梵呗音乐会、葫芦烙画、磨汊港音乐会等项目申请了专项资金,组织推荐石桥御秀、迎春酿酒技术、谷氏传统制香技艺等项目申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荐第什里风筝项目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时,加强非遗保护基地创建工作,挂牌成立了安次区第什里风筝、五谷粮食画、后屯音乐会传承教育基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每周定期开展传习活动。在传承教育基地,创新性地开展传习基地培养计划,通过设置荣誉传习奖励、设置奖学金等方式,大力鼓励和引导非遗传承。

大力支持非遗项目“走出去”,安次区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依托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做好非遗传承常态工作;积极与各中小学沟通对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多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非遗项目;组织开展安次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开设非遗大讲堂公开课,定期邀请非遗项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非遗大讲堂,面向社会各阶层及群众大力宣传非遗文化知识,进一步传承弘扬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安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通讯员韩雪珊 记者周洪娜)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冯韶慧: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廊坊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廊坊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指挥平台开通

廊坊市举办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廊坊召开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