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吴宗政:巧手匠心“烙”传承

时间:2019-09-23 1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葫芦天地。

手握铁笔。

烙画之家。

精心创作。

走出工作室。

走进吴宗政的“清风烙画工作室”,屋顶、墙壁上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葫芦跃然眼前。这间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屋,俨然一个葫芦的世界。

吴宗政是吴氏葫芦烙画的第三代传承人,他师承祖辈,3岁学画、7岁习武,21岁开始接触葫芦烙画,如今已从事葫芦烙画三十余年。

一个个平凡的葫芦,在吴宗政的手中,披上了烙画、压雕的外衣,似乎都有了灵气,花鸟鱼兽栩栩如生,人物活灵活现,无论什么形状的葫芦经他的巧思巧手,摇身一变,都会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这些葫芦不仅承载了传统技艺,也蕴含着烙画匠人的良苦用心。

每天,吴宗政都会沉浸在他的葫芦世界,一盏灯、一支“铁笔”、一个葫芦,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吴宗政不仅钻研葫芦烙画艺术,还不断探索新技术。为了让葫芦上的压花不掉色,他苦心研制独门技艺,让葫芦上精致的纹样图案可以永久保存。

吴宗政用“铁笔”烙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时,也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授给更多热爱艺术的人。2016年底,广阳区群艺馆开设了一个葫芦烙画的培训班,每周六,各地学生不远千里前来学艺,吴宗政义务授课。如今,已有近百人参加了学习。

因为热爱而倍感温馨。吴宗政一直坚持与葫芦为伴,身处闹市而独享一方净土。这便是葫芦烙画的魅力。(记者贾珺 文/图)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市纪委监委机关以“照镜子”活动开启主题教育

廊坊市纪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做实近身监督

廊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廊坊与大兴签署民族宗教领域“2+9”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