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电智尚公司荣获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双十佳”

时间:2019-09-23 1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小公司何以摘得国际节能大奖

——承德电智尚公司荣获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双十佳”背后的故事

在开始我们的故事之前,请先看一组数据——

201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总量约为6.85万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电机用电约为4.2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1%。

国家节能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年节约用电高达260亿千瓦时。

而承德电智尚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智尚”)研发的一项电机节能技术,平均节电率在25%以上。

我们的故事就从这家只有10人的小公司逆袭讲起。

电智尚电机节能系统集成应用到塑料粉碎机上,节能比例在30%以上。这是近日宁波一家生产塑料粉碎机的企业,这些应用电智尚技术的设备即将投入市场。

●创业,源于梦想

近日,在电智尚会议室见到该公司总经理赵明时,他刚从宁波洽谈一笔业务归来。尽管满脸疲惫,可一说起摘得节能领域国际“双十佳”的时候,赵明马上来了劲头儿,眼里都闪着光。

他讲的故事从3个月前开始。

6月17日上午,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浙江展览馆举行,由国家发改委推介的10家科技公司,集中展示了在节能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展览馆内大咖云集,阿里巴巴、格力电器等知名公司集体亮相。聚光灯下,仅有10名员工的电智尚,让参会者频频称奇。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公布的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双十佳”项目清单中,电智尚赫然在列。

“为了这一刻,我们奋斗了整整12年。”接过奖杯那一刻,赵明眼含泪水、发言哽咽。

国家发改委公布信息显示:国际“双十佳”项目是中国在G20框架下发起的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评选和推广项目。今年6月12日,在日本举行的G20能效会议上,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美国能源部、日本经济产业省、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等共同评审出第二批国际“双十佳”项目名单。电智尚核心技术“基于三项采样与快速响应的电机节能技术”成功入围。作为我国3项入选技术之一,电智尚从一个“无名小卒”站上了电机节电行业的舞台中央,拿到了进入国际电机节能市场的通行证。

一家小公司缘何能与科技巨头共舞?

“成功源自对于梦想的孜孜追求。”回首前路,赵明坚定地说。

赵明2001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从小爱折腾的他靠开发游戏赚得“第一桶金”,攒下数千万元身家。

他和几个研究电机的朋友聊天时了解到,从工业生产到日常生活,电机无处不在,但在电机节能控制领域,我国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当时,工业节能、降低碳排放等产业政策相继出台,赵明感觉机遇来了。

2007年,他决定出资研究电机节能技术。当时研究变频技术是潮流,赵明的研究方向却是“基于三相采样与快速响应的电机节能技术”。

“通俗地讲,该技术就是解决‘大马拉小车’的问题。”电智尚首席技术专家季新杰解释说,比如一台电机设计能耗为100千瓦,但在低速运行中可能只需要50千瓦,那么有50千瓦就被浪费了。该技术就是让电机通过智能控制,实时处于最省力的工作状态,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这项技术的理论并不复杂,但没人愿意搞。”一直从事电机节能研究的季新杰回忆说,当时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这项技术写篇论文都难,且需要长时间的反复实验论证,十年八年难有成果。

但赵明团队认定这项技术能大范围解决工业电机节能问题。“再难总要有人做,别人不做我们做。”公司成立伊始,赵明这样给大伙儿鼓劲。

今年6月,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承德电智尚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右前一)展示公司节能方面的技术成果。 (承德电智尚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创新,几经艰辛

走进电智尚实验室,约30平方米的房间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种实验工具。与想象中的“高大上”完全不同,就是在这间逼仄的屋子里,他们研究出国际认可的节能技术。

“拥有这样一个实验室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前进了一大步。”赵明说,团队成立之初,便困难重重。

缺人手。起初,科研团队是临时拼凑的,有的是兼职,有的在外地,很多创意火花是通过网络碰撞出来的。

缺场地。考虑到要打持久战,团队没敢租写字楼,而是在几家废弃厂房“打游击”。研发之初,小型变压器要靠手工制作,有些配件需要四处找机床。只能趁其他工厂机床休息时,插空租用加工。

缺资金。尽管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八瓣花,但做这种基础性研究所需投入太大,赵明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赵明卖掉了豪车和名表,大家只发基本工资,资金还是难以为继。

从没为钱发过愁的赵明愁得掉光了头发。在最艰难的时刻,达通路桥公司董事长陈志南力排众议,加入到电智尚的创业团队,注入资金、提供场地。在陈志南的支持下,项目终于活了过来。

2013年,电智尚第一台样机正式诞生。但从样机到产品,需要进行耐久性、破坏性实验,收集整理大量数据,以支撑科研成果。但是电智尚没有中试设备,只能借鸡孵蛋。

“不少企业听完介绍,笑我们在闹着玩,一口回绝。”赵明当时碰壁无数次。直到2014年12月,陈志南跟一位企业家朋友立下“字据”——设备坏了原价赔偿,承德一家矿山企业才终于同意他们试一试。

当时,该企业刚进口了一台价值数百万元的矿石破碎机,一同购置的还有一套几十万元的电机节能控制系统。由于矿石大小频繁变化,该控制系统响应时间无法同步,破碎机常出现停车,严重影响生产效率。

经过为期80多天的两轮测试,使用电智尚电机智能控制系统后,平均每小时节电10.49千瓦时,节电比例为26.6%。至今,那套实验设备仍在该企业稳定运行。

凭借诚恳态度和过硬技术,电智尚陆续获得唐山德龙、天柱钢铁、津西钢铁、中石化胜利油田、河北新化等大型企业中试机会。

2017年9月,由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周雪松牵头、电智尚团队设计并施工的电机真实负载实验室,在天津理工大学校内建成投用。

经过数年的中试,电智尚电机智能控制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在冲击负载工况下,节电率为20%到40%;在渐变负载工况下,节电率为15%到30%;在恒定中高负载工况下,节电率为5%到7%,产品耐用性在10年以上。

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创造,永无止境

在电智尚实验室,打开一个常见的控制闸箱箱门,一块主板显出它的与众不同。

“我们核心技术全集中在这块主板上,有了它,电机就有了控制运动机能的大脑。”季新杰说,从一本书到一张名片大小,控制主板的研发经历了上百万次失败。

2017年底,该技术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入选了中国十佳工业节能技术。2019年,入选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双十佳”项目清单。

最近一段时间,赵明和季新杰经常到宁波出差。长三角、珠三角地区300多家塑料粉碎机生产厂商,将是电智尚核心技术转化落地的第一个战场。随着垃圾分类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垃圾处理量逐年递增,塑料粉碎机行业迎来春天。

“国产塑料粉碎机一台两三万元,合资品牌要11万元,进口品牌高达二三十万元。”赵明说,国产粉碎机从配件到技术,与合资、进口品牌还有差距,唯一优势就是价格。如果只走技术路线,短期很难追上国际水平。但赵明调研发现,不管什么品牌的粉碎机,能耗基本相当。

经过多次沟通,电智尚和注塑机产量世界第一的海天集团达成合作,其节能系统已经成功集成应用到海天粉碎机上,节能比例在30%以上。

“更节能”将成为国产塑料粉碎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一大法宝。目前,宁波已有多家塑料粉碎机生产企业和电智尚达成合作协议。

据统计,目前塑料粉碎机行业总装机容量可达到2000万千瓦,每年新增500万千瓦。“如果20%的粉碎机使用电智尚技术,每年可节省用电5亿千瓦时,折合人民币4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5万吨。”赵明算了笔账说。

随着在塑料粉碎机行业的规模性应用,电智尚技术将通过行业辐射的模式向冲压机、破碎机(矿石、木料)、商混搅拌站等相关装备制造行业辐射。

目前,电智尚已启动第二代产品研发,新产品有望实现芯片化,服务家电行业指日可待。“电智尚很小,但目标很大,就是要打造电机节电行业的英特尔。”赵明满怀信心地说。(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上半年全市为企业减税降费逾11.7亿元

旅游业态更多 带富能力更强

主动下沉监督排查化解信访矛盾

全市推广“非遗进校园课间操”项目

围场探索医养结合中心养老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