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探索医养结合中心养老服务模式

时间:2019-09-23 1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白晓丽)“你可得把我的东西存好喽,明年我还过来住呢!”近日,即将结束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医养结合中心休养的柴发,叮嘱着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

67岁的柴发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他和老伴一直想寻找一个养老的好去处。“围场没有工业污染,气候凉爽怡人,非常适宜养老”。当朋友介绍围场时,柴发便上网搜索,找到了围场医养结合中心。

该医养结合中心位于围场镇西山高速西侧,休闲绿化园区有亭台、桌凳、长廊,环境优美;公共区域内图书室、乒乓球台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室内有数字电视、呼叫器,24小时有热水,舒适干净……经过实地考察,今年5月20日,柴发和老伴正式入住该中心。

2015年,立足于“打造全省高端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示范县”,围场规划实施了养老服务项目——医养结合中心。该中心隶属于县民政局,于2017年5月开始试运营,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建有单人间、双人间标准客房,可入住老人150名。

入住养老机构,老人都希望颐养天年,而一些养老机构不具备完善的医疗保障服务,老人一旦患病,护理问题让人心忧。

围场分析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双方的优势和不足,县卫健局和民政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打破行业界限,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度探索,并研究制定了“中医院+养老服务中心”的全新医养模式,即将针对老年人多发病的中医院老年病科、针灸康复科入驻养老中心。

2018年11月19日,围场医养结合中心正式运行。

柴发说,中医院每年为入住老人体检一次,建立了健康档案,对老人的常见病和大病都了如指掌。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老人,每年还要进行4次病情随访服务,并免费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定期开展保健讲座、用药指导、疾病预防、中医膳食指导,还可以在医养结合中心内办理医保结算手续。老人一旦患病,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享受中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

“这是我们多方筹资近300万元为医养结合中心购置的设备。”县中医院院长助理王振亚指着彩色多普勒超声机等设备说,县中医院还选配了经验丰富的中医和理疗专家成立专门医疗保障组,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名医诊疗服务。

县中医院在面向社会独立开展医疗业务的同时,在医疗收益分配上,县中医院将收取的床位费全部返还给民政医养结合中心,用于楼房设施维护和维修等,其余医疗费用则归入县中医院。

在此基础上,围场借助医养结合中心这一平台,面向全县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医疗保健服务,由民政局组织养老机构与中医院签订委托协议,中医院定期或不定期派驻医务人员到各养老机构开展诊疗服务,以提高全县所有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能力。

医养结合中心成立以来,入住人员由2017年的40人次增加到现在的140余人次,实现收入50余万元,社会反响良好,知名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医养结合中心扩建项目正在施工中,建筑面积达到9552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入住,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来源:

相关新闻:

承德电智尚公司荣获国际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双十佳”

上半年全市为企业减税降费逾11.7亿元

旅游业态更多 带富能力更强

主动下沉监督排查化解信访矛盾

全市推广“非遗进校园课间操”项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