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压实责任 精准分类 配强力量 邯郸创新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时间:2022-06-16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压实责任 精准分类 配强力量

邯郸创新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自去年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以来,邯郸探索形成加强巡察责任体系、深化政治巡察监督体系、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体系等7方面64项制度成果和系列实践成果。其中,17项制度成果将在全国推广,数量居全国7个试点市之首

永年区委巡察组成员(右)到辛庄堡乡后司郭庄村开展巡察回访。邯郸市委巡察办提供

作为“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全国7个试点市之一,邯郸自去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发挥市级统筹作用,探索形成了加强巡察责任体系、深化政治巡察监督体系、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体系等7方面64项制度成果和系列实践成果,着力破解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提升了巡察质效。

在中央巡视办日前召开的“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总结视频会议上,7个试点市探索形成的90项制度成果在全国推广,其中包括邯郸市构建市县巡察联动新格局、对农村党组织分类巡察监督、市委提级巡察、市县统筹交叉巡察等17项,数量位列第一。

压实责任,明确巡察工作“谁来抓、抓什么”

邯郸出台相关制度,把巡察责任具体化、岗位化,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市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巡察工作责任制。将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巡察工作责任细化为把握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听取工作汇报、抓实巡察整改、配好巡察干部等5方面内容,明确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和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委全会报告等20项具体任务。

强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进一步细化组长、副组长及成员责任清单。市县党委书记全部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责任,明确领导小组组长13项具体职责,包括现场巡察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每年专题研究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内容;分别明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具体职责,包括研究提出每轮巡察对象建议名单、巡察组组长建议人选,推进监督贯通融合、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等内容。

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探索实行巡察工作包联制度。制定《市县党委常委包联巡察工作办法》,督促市县党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重视支持巡察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和分管部门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督主体责任落实、查巡察工作质效、看巡察整改情况;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乡(镇、街道)和分管部门巡察整改工作,主要盯巡察组围绕群众身边问题开展监督情况,查乡(镇、街道)推动村(社区)巡察整改作用发挥情况,促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强化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各级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两提示一列席一检查一报备”制度。“两提示”即通过工作提示紧紧抓住巡察工作的两个关键人——党委书记和巡察办主任,传导政治巡察要求,督促新任巡察办主任迅速进入角色、履行责任。“一列席”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班子成员等列席县(市、区)党委研究巡察工作的有关会议。试点期间,市委巡察机构派员列席了7个县(市、区)巡察工作有关会议,并对点人点事不够具体等问题进行了反馈,强化了指导督导效果。“一检查”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县级巡察工作开展一次督导检查,规范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效。“一报备”即各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巡察工作方案等事项定期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备。

永年区委巡察组成员(左一、右二)到西苏镇北贾葛村进行巡察回访。邯郸市委巡察办提供

精准分类,确定不同行业、领域、层级监督重点

发现问题313个,是以往巡察的2.84倍;移交问题线索27件,2名村党支部书记被免职,2名村党支部书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这是永年区首轮22个村的巡察成果。

精准分类巡察。承担试点工作以来,邯郸市精准发力,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制定监督清单,着力解决政治监督不精准、“上下一般粗”的问题。

突出“关键少数”。推行对“一把手”政治画像制度,对首轮巡察的5个市直单位“一把手”担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作风建设等8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形成专题报告。因履责不到位和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倒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突出行业特征。将市县直单位分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公立院校、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业5种类型,明确监督重点。党政机关类突出对改革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等121项内容进行监督;群团组织类突出对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等99项内容进行监督;公立院校类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109项内容进行监督;公立医院类突出对药品药价、优质服务等92项内容进行监督;国有企业类突出对转型升级等87项内容进行监督。首轮巡察,7个巡察组运用监督清单,精准发现问题231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

突出基层特点。针对乡村两级特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情况,将乡(镇、街道)监督重点细化为14个方面75项内容,农村监督重点细化为13个方面59项内容,社区监督重点细化为11个方面44项内容。将农村分为社情复杂、资源丰富、经济活跃、聚居提升、发展滞后、和谐稳定6类,社区分为商住型、单位型、城郊型、经济型4类,分别明确巡察方式、组织形式和巡察组人员构成。对社情复杂村,重点抽调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人员组成巡察组,集中力量查找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宗族派系等问题;对资源丰富村,重点抽调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人员组成巡察组,着重查找侵占集体资产、乱采乱挖乱建等问题。首轮巡察,邯郸市共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6个、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03个、基层治理问题32个。

突出市县巡察监督力量整合。深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等巡察方式方法的运用。首轮巡察中,由一名县级巡察专员任组长,对邯山区经济开发区开展提级巡察,强化压力传导;打破县级巡察组建制,全市混合编组,对7个县(区)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对列入权大钱多“二级单位”巡察范围的市自来水公司开展机动巡察,扩大巡察监督广度和深度。

临漳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左一、右一)在巡察前向纪委监委有关同志了解情况。邯郸市委巡察办提供

配强力量,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

成立乡(镇、街道)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夯实基层基础。全市244个乡(镇、街道)各配备1名巡察专员和1名巡察专干,其中90后巡察专员、专干163名,占比33.4%;本科及以上学历345名,占比70.7%,破解了基层巡察力量匮乏和整改不力等难题,在全国首开先河。

强化质效评估,压实巡察组责任。建立评估制度,每轮巡察后,围绕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发现问题能力等方面对巡察组进行评估,压实巡察组一线责任,提高巡察质效。

搭建巡察大数据应用平台,抓实“智慧巡察”。分批组织市县巡察干部开展巡察信息系统专题培训,培训业务骨干160余人。依托省市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应用平台深化巡察数据分析,助推首轮巡察高效开展。

针对巡察工作人员抽调问题,建立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参加巡察制度,首轮巡察中,优秀年轻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占巡察组成员33.8%。针对“干部队伍不优”问题,建立巡察干部准入制度、巡察干部任用听取巡察办意见等制度。市县党委换届以来,市县两级提拔重用巡察干部75人。针对“巡察组力量配备不合理”问题,科学配置人员,巡察机构正式在编人员、有一轮以上巡察经历人员、初次参加巡察人员各占三分之一,较好解决了巡察组缺乏稳定骨干力量的问题。

邯郸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志勇表示,该市将对试点形成的制度、机制进行系统集成、配套完善,加快制度成果转化,持续巩固深化试点成果,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相关新闻: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馆陶县:突出特色强产业 产镇融合促振兴

河北邯郸:“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1万套(间)以

河北邯郸百万元“阳光娱乐”电子文惠券等你来领 单次消费最高可

高端访谈|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樊成华接受河北日报专访:加快建设

先睹为快!河北邯郸首张学生公交免费卡和家长护送卡来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