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滚滚金色麦浪 粒粒确保归仓——邯郸“三夏”麦收作业记者探访

时间:2022-06-16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邱县支行助收员联系收割机,帮助因疫情不能返乡的群众收割小麦。河北日报通讯员孙海峰摄

邯郸是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今年小麦在田面积534万亩,较去年增加8.7万亩。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该市有效克服了去年秋汛和小麦晚播等影响,促进了苗情转化,一二类苗占比超95%,夏粮生产有望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6月6日上午,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麦田内,伴着多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的轰鸣,邯郸麦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今年的邯郸“三夏”生产有何特点?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绿色通道:农机跨区域作业畅通有序

车辆自动消杀,配备农机易损件,对农机手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采用“核酸+抗原”检测方式,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6月10日,邯郸东高速出站口“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进入辖区的农机手问询需求、主动服务,做到农机防疫、作业两不误。

今年,邯郸将有10万余台(套)农机具投入“三夏”机收机播作业,为确保机收作业人员和机械畅行无阻,邯郸市建立绿色通道,在高速路口、国省干道设置了38个机收作业接待服务站,配置车辆自动消杀点、维修站点,实行双人24小时轮流值守,及时协调解决农机跨区作业的堵点卡点。

“这里不仅通行速度快,还为我们提供了大礼包。”近日,在磁县107国道漳河中队卡口,从河南邓州远道而来的“麦客”何静惊喜地打开大礼包,里面有口罩、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和生活物资,让他感受到了磁县对农机手的关心。

磁县位于我省最南部,是“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的重要节点。该县“三夏”农机跨区域作业接待服务站工作人员巩学军说,每天都有近百辆农机经过,他们不仅为外地农机手准备了礼包,对没有“点对点”作业的,还帮助协调麦收作业地点。

“没想到仅仅10多分钟,正在附近开展保畅通服务的交警和农机维修人员便来到现场,帮助排除了机械故障。”6月9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农机手王建华的联合收割机因零部件故障趴了窝,为节省往返城区购买配件的时间,他试着拨通了连心卡上的热线电话。

针对“三夏”农机手可能遇到的问题,肥乡区为作业农机手发放连心卡,组建23支由交警、农技、农机维修人员联合构成的服务夏收小分队,备足农业机械易损部件等物资,为农机手提供护航引导、油料保供、农机维修等服务,保障小麦机收进程。截至目前,“三夏”服务小分队累计为农机手提供政策咨询、农机维修、油料供应等服务330余次。

产粮大县魏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60万亩,为实现小麦颗粒归仓,该县在22个乡镇设立“农机手驿站”,为县内外农机手提供作业指引、农机维修、油料供应等全方位服务。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时、就近为县内外农机手提供流动核酸采集服务,保证农机手“两点一线”闭环作业,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收割机出现故障、油料不够等问题,在驿站都有专人负责解决,真的太省心了!”来自湖北天门的农机手胡方林说。

6月10日,肥乡区农技服务志愿者(中)走进该区元固镇西屯庄村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薛建东摄

代收代种:给麦收困难农户吃“定心丸”

“儿子在北京打工回不来,家里只有我和80多岁的老人,正发愁如何收麦子时,村干部已经帮着联系好了人员和机械。”6月10日,冀南新区西玉曹村的田间地头,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仅仅一个半小时,村民王春玲的8亩小麦便收割完毕。

考虑到王春玲家缺少劳动力,村党支部书记杨俊峰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她将麦粒装袋并运回家中。“多亏了你们帮忙,昨天儿子打电话时,我还嘱咐他安心在外工作。”看着金灿灿的麦粒,王春玲感激地对志愿者说道。

为帮助因疫情无法返乡、缺乏劳动力等麦收困难群众,冀南新区各乡(镇、街道办)成立了“三夏”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对帮扶、调配农机等举措,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应收尽收。

同样在北京安心务工的还有邱县香城固镇西临河村55岁的村民宋玉美。今年开春以来,他们一家一直在北京务工。因疫情原因不便返乡,但农时不等人,家里的麦子成了宋玉美最大的牵挂。

“放心吧,凡是无法返乡麦收的人员,统一由村里安排代收代种。”西临河村党支部书记郝军峰的一通电话,让宋玉美吃上了“定心丸”。在村委会办公室,郝军峰指着一份帮扶台账介绍道,村里建立了村民小麦种植底数、联合收割机农机手、农机作业服务队和代收代种服务“4个清单”,通过调配农机作业,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白长俊介绍,该市坚持精准服务,有夏收夏种任务的4813个村全部成立了由乡村干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组成的服务专班,逐一与在外务工人员联系,摸排需帮助的农户。据统计,全市因疫情无法返乡、需代收代种的有1729户,代收代种面积2.52万亩,对人员、地块全部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员,确保人不漏一户、地不少一块。

近日,冀南新区“三夏”志愿服务队为农民进行代收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朱丽君摄

技术推广:提升亩均效益促增收

6月11日,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镇孟张庄村麦收现场,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穿梭,而紧随其后的是加装了秸秆收集、处理、打捆装置的大型机械,伴着隆隆轰鸣声,一排排“平躺”着的秸秆瞬间被打捆机“吸走”,经旋转、压缩、捆绑,最后变成一捆捆整齐的“秸秆包”。

为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实现环保和增收“双赢”,肥乡区在全区265个村大力推广“小麦收获+秸秆打捆一体化”技术,先后与当地10多家大型养殖场和牧草企业签订麦秸回收综合利用协议,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还可以变“废”为“宝”。截至目前,肥乡区共引进小麦打捆机械200余台,已有4000多亩小麦秸秆实现打捆回收利用。

“应用大豆玉米密植分控施肥播种机,合理确定玉米和大豆的行距、株距,实现智能化精准播种。”6月10日,永年区小龙马乡曹八汪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内,农机马达轰鸣。种植大户许建设告诉记者,之前参加了农业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专家现场讲解技术要点,让他对这一新种植模式很有信心。

“通过种肥同播、精细管理,可以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亩增收大豆100公斤,亩増经济效益400元。”正在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的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段美生介绍,今年该市将依托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2.9万亩,仅此一项,可增收5100余万元。

在秋粮生产上,邯郸将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的玉米绿色简化节本增效技术,普及耐密高产品种、化肥深施和缓控释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调整玉米种植结构,依托农业合作社和市场带动,发展鲜食玉米,增加种植效益。(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相关新闻: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馆陶县:突出特色强产业 产镇融合促振兴

河北邯郸:“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1万套(间)以

河北邯郸百万元“阳光娱乐”电子文惠券等你来领 单次消费最高可

高端访谈|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樊成华接受河北日报专访:加快建设

先睹为快!河北邯郸首张学生公交免费卡和家长护送卡来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