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全国高速联网后首例闯卡跨省逃费案件宣判

时间:2021-05-24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陈占平)日前,涉案总金额达7.61万元的高速公路偷逃通行费抢夺案在邯郸市大名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也是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网”后,河北省宣判的首例闯卡跨省逃费案件。

记者从邯郸市交通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了解到,2020年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正常收费后,一驾驶员为逃避缴纳高速通行费,多次驾驶车牌照为“冀DXXXXX”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采用闯卡方式强行通过收费站。邯大高速公路大名北收费站、金滩镇收费站将此情况上报后,该中心立即启动快速侦破机制,抽调骨干人员成立专班,全力调查此案。中心收费管理科通过部级稽核业务平台、河北省自由流稽核系统、河北省ETC统一认证系统等系统软件对该车路径行踪、通行数据进行梳理、对比、筛排、分析,翻查大量录像资料,掌握了嫌疑车辆外貌特征、行驶轨迹,并联合涉及闯岗逃费的大广高速河北段、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新分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广韶分公司稽查部门共同调查取证。掌握大量证据之后,该收费管理科立即向大名县公安局报案。

面对该驾驶员违法时间不固定,闯岗入口无规律的实际情况,警方以静制动,在多个站点、不同时间段布控,历经近半个月的蹲守,终在2020年11月中旬将闯岗车辆截获。最终经法院审理判决,该驾驶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驾驶机动车强行快速通过收费站,逃避应缴纳的高速通行费,数额高达7.61万元。以抢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邯郸市交通建设投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功打逃案例,打响了河北跨省闯卡逃费治理的第一枪,同时也拉开了该中心在新收费模式下稽核打逃的序幕。该中心收费管理科对目前收费工作中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进行汇总,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大车小标”“降低车型”“恶意J型行驶”“一车多标”“应急漏征车辆”等5种逃费车辆数据分析筛选方法,形成培训PPT课件,组织各级稽查人员培训,并分站逐步进行现场操作指导,全面提升全体稽核人员数据排查能力,强化了稽查打逃水平。目前,该中心已治理“降低车型”102起;收集“大车小标”“恶意J型行驶”逃费车辆完整证据100余辆次,确保了高速公路的正常经营秩序。

相关新闻: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张维亮主持召开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调度会

樊成华率团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

樊成华深入峰峰矿区和永年区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维亮听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编制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