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全链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时间:2021-05-24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链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在食品生产环节,5月10日在全市启动交叉互查行动,对20个县(市、区)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互查,重点检查企业许可公示、质量管理、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标签和销售记录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生产环境条件、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设施设备、库房物料存放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所在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员和整改标准;对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全面提升食品生产行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突出重点,创新监管方式。在食品经营环节,实施小作坊、小摊点“红黑榜”制度,每月公示1次,每次公示分别不少于6家。目前全市共公示“红黑榜”36期,其中列入“红榜”183家、“黑榜”195家。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和城乡接合部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取缔校园周边无证食品销售户19户、无登记证小作坊3户、无备案卡小摊点5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3份。

全程公开,推进社会共治。在餐饮服务环节,创新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以“网红餐厅”、网络订餐平台、大型餐饮单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涉及消费者人数较多、社会影响力较大的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定期邀请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代表等参加,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社会公开对餐饮单位监督检查的全过程,并与网友在线互动,公开检测和监督检查结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随机抽查,提升监管效能。在特殊食品监管上,4月20日启动为期半年的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双随机抽查,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为重点,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开展抽查。对发现的问题,需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需立案查处的,及时立案查处;情节严重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及时报请审批机关依法吊销、撤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百日行动,优化消费环境。在食用农产品销售环节,4月20日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食品超市、便利店、冷库等为重点场所,以畜禽肉、水产品、水果蔬菜等为重点品种,以严厉查处使用违禁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滥用食品添加剂、病菌污染等为重点内容,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目前,已监督检查经营户2万余家次,抽检1731批次,查处问题55个,查处案件1起,移送司法部门案件线索2个。推进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完善农贸市场便民服务功能,为群众营造安全舒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张维亮主持召开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调度会

樊成华率团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

樊成华深入峰峰矿区和永年区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维亮听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编制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