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5-24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正)今年,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以持续推进平安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为己任,瞄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保民生、破小案”专项会战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辖区社会治安水平,筑牢基层治安防控屏障。

强化合成作战,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在组织调研、多层面论证、广渠道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复兴分局针对当前社会治安特点,创新举措、精准施策。该局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形势,积极探索研究集中优势力量、深入内部挖潜的“新路子”,推出了“12345”工作新机制,即:抽调各警种技术骨干力量组建大数据研判中心这一个“核心”,成立破小案、反电诈“两个专班”,理顺接警处置、合成研判、预警劝阻“三个流程”,明确及时止损、精准打击、铲除“土壤”、宣传防范“四项任务”,实现协作配合水平、打击犯罪质效、追赃挽损能力、群众安全意识、现代化治理能力“五个提升”目标。

通过实行该机制,该局打破警种界限、整合全局力量,由大数据研判中心接收、发布、研判、推送各项指令,实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另一方面“释放”了基层警力,有效解决了基层所队“独自”研判质效不高、环节流程事务繁琐问题,让一线单位能够将更多的警力投入到实战中去。今年以来,该局共预警劝阻受骗群众40余次,紧急止付冻结310余万元,有力打掉了兰某等人“帮信”犯罪团伙、宿某等人诈骗团伙、廖某等人“帮信”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7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治安整治,有效巩固社会治安阵地。该局针对重点区域违法犯罪活动反复回潮的问题,组织治安、刑侦等专业力量开展全方位、高频率清查,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集中开展“黄赌”专项清查行动2次,检查场所327次,勒令停业整改13家,抓获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人员8人,有力铲除了“黄赌”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同时,该局牢固树立“防范胜于破案”工作理念,以大数据研判中心为基础,加强对街面犯罪的作案时间、路段、手法、人员情况等违法犯罪案例的分析,积极总结发案规律,科学调整网格化布警。今年以来,该局通过精准研判,先后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8人,破获现行案件85起。

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该局把强化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发动商场、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巡逻防控,建立警民联动微信群,对举报线索专门奖励,有效调动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狠抓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各社区建立的居民群众微信群,以“大水漫灌”的方式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以“对症下药”的方法将各辖区发案情况及时汇总分析研判,每周至少1-2次向各辖区开具“处方药”,打好“预防针”,有效预防了电信诈骗的发生。

同时结合与社会单位建立的共建共治协议,实时通报可疑人群信息,切实把防范工作做深抓实。目前,集中开展线上防范宣传活动17场次,在网上对180余名群众咨询事项予以解答,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张维亮主持召开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调度会

樊成华率团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

樊成华深入峰峰矿区和永年区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张维亮听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编制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