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实现“精神脱贫”

时间:2020-10-30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何做到既要“物质脱贫”,也要“精神脱贫”?承德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同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加强制度建设。专门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淳化乡风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形成了部门联动、分工负责、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创建体系,纳入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并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约束,制定承德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标准、示范村标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德评议会章程,对农村婚庆事务、丧葬事务、喜庆事务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全市100%的农村修订了村规民约,90%以上的农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农村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得到有效规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摆阔、虚荣盲从以及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现象减少了95%以上。

加强宣传引导。打造宣传平台,利用农村宣传橱窗、宣传板、文化墙绘制移风易俗漫画和标语,利用农村大喇叭常态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印制《文明婚丧嫁娶倡议书》《文明新风手册》并发至农村各家各户,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宣讲,通过谈体会、论危害,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实施典型引领,培树农村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00余人,利用微信、善行功德榜、宣传板报等媒介大力宣传报道,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带动广大村民。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签责任状、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形式,严肃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以良好的党风推动形成良好民风。

开展文明创建。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创建中淳化乡风民风,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4.65%。开展家风家训普及、家庭文化展示、家庭文明传播以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让农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素养。用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开展志愿服务,1960个村依托党员、村干部、有技术特长的人员建立村民志愿服务队,着力帮扶关爱贫困人员和贫困家庭,营造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村风。(记者乔溪)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承德: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承德九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承德:畅通网上问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难题

承德市助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承德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城工作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