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双滦区在全区6个乡镇、3个街道全部建立基层党校

时间:2020-10-30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双滦区在全区6个乡镇、3个街道全部建立基层党校

特色“微党课”接地气受欢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闫晓杰、陈广海)近日,阵阵掌声从双滦区大庙镇岔沟门村梁广存家的小院里传出。大庙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孙亚辉坐在院中的小马扎上,正以“睦邻和家话道德”为题,给党员群众讲党课。

这是大庙镇基层党校“庭院话党恩”巡回党课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基层党员受教育培训机会少等问题,今年以来,承德市双滦区在全区6个乡镇、3个街道全部建立基层党校。为使基层党校接地气、受欢迎,切实发挥作用,区委紧扣“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坚持“大讲台‘漫灌’+微党课‘滴灌’”和“必学+选学”相结合的形式,把党课教育覆盖到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送到党员群众家门口。

谁来讲,才能讲得好?双滦区建立了区、乡两级开放式党校师资库,从区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库中,选聘思想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政领导干部、先锋模范、种养大户、杰出乡贤等进入师资库。师资库资源实行区、乡两级共建共享模式,镇街基层党校以师资库为依托,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综合性集中培训,每年至少对下辖党员进行一轮全覆盖培训。根据发展需要,将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各类经济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等纳入基层党校教育培训范畴。

讲什么,才能有实效?综合考虑基层党员的特点、需求和接受能力,双滦区突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内容,兼顾丰富性、实用性和针对性,采取专题班、短期班、晚间班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对乡镇和村“两委”党员干部,重点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基层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进行培训;对农村(社区)党员,重点围绕政策及会议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扶贫脱贫等内容进行培训,并适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切实增强农村党员致富奔小康本领。在组织推进各类特色“微党课”时,以“讲得透、听得懂、用得上”为发力点,将时事要闻、党建知识、政策理论等党课内容用“乡音土话”讲给党员、群众听。截至目前,各镇街党校共开展培训18场次,参训党员近千人次。

怎么讲,才能受欢迎?该区综合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群、云课堂、大喇叭等平台,把教育培训内容推送到党员手中,满足了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党员的多元化、差异化、碎片化学习需求。探索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班前一刻钟”、工间休闲、茶余饭后等零散时间,开展各类特色“微党课”。授课过程中,教员们从身边可感的微小变化入手、从大家普遍关注的小事破题,唠家长里短、谈身边冷暖。

特色“微党课”改变了固定课堂和“一人讲大家听”的传统授课形式,通过简短、灵活、互动性强的“唠家常”式党课,变“坐而听学”为“围而论道”、变“单一空间”为“开放课堂”,解决了基层党员学习教育集中难、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普遍欢迎,也吸引了周边群众。

据悉,双滦区将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员需要,以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味道”的基层党课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校的软硬件建设,把基层党校的课程设置好,把特色“微党课”在全区范围全面铺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承德九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承德:畅通网上问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难题

承德市助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承德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城工作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