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海兴:政务服务好与差 交给群众来评判

时间:2022-06-16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政务服务好与差 交给群众来评判

————海兴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探访

入驻海兴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10家单位、52个服务窗口、73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群众可以通过大厅内的一体机自助终端、手机扫码、拨打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方式,登录“直通车”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群众的评价结果可从后台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和县行政审批局,推动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通过“直通车”共收集评价意见建议390条、受理问题22件、解决问题22件

4月21日,在海兴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平台对服务窗口进行评价。 河北日报通讯员徐伟岳摄

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海兴县主动作为、靠前监督,2021年9月,创新开发了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今年3月,结合沧州市纪检系统开展的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四个为民”专项督导调研活动,进一步扩展“直通车”功能,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将“直通车”开进了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及时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直通车”开通以来,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群众点评”,民声民意直通直达

“真没想到,我们之前跑了好多趟都没解决的问题,通过‘直通车’平台一反映,当天就得到了解决,‘直通车’真是开进了我们百姓的心里。”近日,海兴县高湾镇孔庄子村杨某为海兴县纪委监委送来一面写有“民意直通显成效,为民解忧好公仆”的锦旗。

原来,去年9月,杨某因给孩子办理开学的相关手续,发现结婚证丢失,便到海兴县政务服务大厅补办结婚证,可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发现杨某的户籍页婚姻状况栏登记的是未婚,要求杨某先到辖区派出所变更婚姻状况后再来补办结婚证。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杨某,要想变更婚姻状况得有结婚证。杨某陷入了两难。无意间,他在政务大厅看到了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一体机自助终端,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收到杨某反映的问题后,立即联系杨某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并与婚姻登记处及乡镇派出所进行沟通,采取疑难问题对接办理的方式,当天便帮助杨某将问题圆满解决。

这是海兴县探索建立“直通车”机制,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为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2021年9月,海兴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开发建设了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效。

入驻海兴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10家单位、52个服务窗口、73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群众可以通过大厅内的一体机自助终端、手机扫码、拨打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方式,登录“直通车”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评价设有满意、一般、不满意3个档次,如果群众对服务不满意,系统会自动弹出办理速度慢、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服务态度差等不满意原因选项,方便群众选择反馈。群众的评价结果可从后台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和县行政审批局,推动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如今,全县14家执法部门、7个乡(镇)、2个农场、1个开发区以及全县197个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服务站已全面纳入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

除政务服务满意情况评价板块外,“直通车”还设置留言板块,群众对各单位的意见建议或者诉求,都可以通过评价系统反映。“我们安排专人负责随时关注群众反馈,对群众建议和诉求分类处置,对业务范围内的按程序办理,业务范围外的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确保群众通过平台反映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海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于树军说。

“直通车”开通至今,共收到群众评价390余条、群众投诉22件,对群众反映的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等问题由县行政审批局进行了整改,为群众解决医保报销等方面的问题22件。针对群众通过“直通车”反映气代煤农户自筹资金结算不及时的问题,县纪委专题组织住建局、各乡(镇)和燃气公司召开推进会议,4天时间退还结算808户五保、低保户的自筹资金202万元。

服务企业,第一时间纾困解难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直通车”服务企业的功能,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增设了纪企直通车板块,专门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4月21日,走进海兴妍茗服饰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正在有序作业。

“这一切得益于民声民意‘直通车’,真是太给力了,否则我们无法正常生产。”海兴妍茗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传房说,该公司主要从事棉服、羽绒服、工装的生产加工业务,主要原材料分别从江苏、唐山、上海购入,产品主要出口丹麦、俄罗斯等地。

“当时,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原材料运货车下不来高速,产品发不出,特别着急。”曹传房说,他提出这一问题后,县纪委监委与县疫情防控封控管控组、县公安局积极协调,经研究后确定凡是给该县企业复工复产运输原材料的车辆,如果司机行程码带星可以由企业出具证明,在高速口给驾驶室贴好封条,然后司机可驾驶车辆进入企业,待卸货后凭完整封条返回上高速,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纪企直通车开通以来,海兴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生产、部门服务等方面,及时调整监督重点,通过访千企、解难题、“直通车”平台反馈等关键举措,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深入企业走访监督情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在3月30日海兴县专题召开的“纪企直通车·问需问计问廉”座谈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对企业现场提出的18个问题逐一登记、列出清单,限期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10个,因政策等原因不能解决的已做出合理解释和安排。

近日,在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机器手焊接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器材零件焊接作业。该公司向纪企直通车平台反馈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后,经海兴县纪委监委与县金融办联系,县金融办多次协调县农村信用联社,使企业抵押贷款利率降至7.5%,降低0.85个百分点。 河北日报通讯员徐伟岳摄

在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看着有序生产的流水线,负责人李荣海松了一口气。他感慨地说:“太感激了,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降息问题,一年可以节省利息支出14万元呢,这些钱可以用于发展企业。纪企直通车解决问题及时,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原来,该企业在县农村信用联社有1700万元抵押贷款,年利率8.35%,4月中旬到期。海兴县纪委监委通过“直通车”了解此问题后,和县金融办联系,县金融办多次协调县农村信用联社,争取金融支持,县农村信用联社经成本核算、贷款利率定价委员会商议后决定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对包括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在内的贷款企业抵押贷款利率降至7.5%,降低0.85个百分点,企业再次贷款时即可执行新利率。

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海兴县纪委监委明确专人,通过平台关注、调研走访、深入基层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厘清根源,建立问题台账,限时督办。

为确保“直通车”有效运行,海兴县建立了跟踪督办机制,制发了《“直通车”运行管理办法》,设立“直通车”监管平台,由“直通车”工作专班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类处置,每个月向常委会反馈平台运行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巡察“利剑”作用,对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进行全领域的“问诊把脉”,精准对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直通车”运行顺畅。

对“直通车”反映的问题意见,采用“一站受理,专人办理,全程跟踪”的模式,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平台受理——领导批办分类处置——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调查跟踪督办——结果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反馈”联动机制。截至目前,通过“直通车”共收集评价意见建议390条、受理问题22件、解决问题22件。

对“直通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限时办结,对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从严从快处理。“直通车”启动以来,对县内某企业反映水源设备安装不及时问题,快查快结,责令免去自来水公司齐某科长职务、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发文通报。对群众反映的政务大厅某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等3类问题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直通车’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营商环境的问诊器、行政效能的探照灯、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助推阀,通过‘直通车’这个综合性监督服务保障平台,我们切实做到真督、真查、真办,不走过场,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一线。”海兴县纪委副书记张世辉说。(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相关新闻:

神华上航疏浚有限责任公司猜灯谜庆元宵

河北任丘:寒假学敲任丘大鼓

10人荣膺第十五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

河北泊头:心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王正谱在沧州市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