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青苗计划”铺就青工成才路

时间:2022-06-16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超、庞龙光)“师傅,成长手册和原来的培训记录有什么不同?”……5月17日,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竞秀区供配电中心青年员工王海旭领用《青年员工成长手册》时向师傅潘龙懿问道。

图为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为青年员工举行拜师仪式。蔡佳琨摄

2022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保定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网河北电力“三全一创”(全口径覆盖、全专业联动、全过程培养、创新激励机制)人才强企计划,坚持把青年作为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按需配餐、量体裁衣”,大力实施“青苗”助长计划,通过三段、四维、五年跟踪差异培养,力争让“好苗子”能够早发现、早跟踪、快成长,精准高效助力青年员工快速实现从“职场新手”向“业务骨干”的转变。

该公司按照青年员工现状及发展需要,将入职5年内青年员工分为萌苗、幼苗、成苗三个阶段,并分别为其制定不同的《青苗助长任务书》,按“融入企业初识技能、掌握基本专业技能、独立完成岗位工作、能够解决疑难杂症、达到驾轻就熟水平”五个能力提升阶段,从个人资质、专业能力、成果贡献等方面确定个性化五年培养目标,科学指导青年员工标准化成长。

图为在国网保定供电公司110千伏阮庄变电站春检现场,老师傅向青年员工讲授专用工具使用方法。蔡佳琨摄

而所谓的“四维”,是指该公司综合运用教育培训、自我发展、导师辅导、行动学习四种手段,实施培训赋能、自我蓄能、双师充能、实践储能四维培养,细化培养方向、量化举措任务。培训赋能,即结合青年员工各期发展特点,统一制定和安排相应的通用综合素质培训课程集体充电;自我蓄能,即发掘内外部资源展开对话交流,通过读书活动、团建活动等交流分享,开拓思维、自我学习创新;双师充能,即实施定课题、定任务、定目标,带思想、带技能、带作风“三定三带”双师带徒培养模式,由职业导师、技能师傅,与青年员工建立师徒关系,进行专业纵深发展辅导和岗位技能、价值观等方面的指导;实践储能,即青工参加轮岗培训、跨专业实践、工作室课题研究和QC小组等活动,让青年员工积累工作经验,成为复合型员工,为职位晋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确保“青苗”助长计划精准高效实施,该公司还建立了保障激励机制、“五个一”动态跟踪模式、鉴定评价机制,以过程管控确保计划落细落实。

目前,该公司126名青年员工与导师签订了“师徒协议”,并建立了跟踪培养档案与计划,其中两组“师徒”已申报了专利项目;组织部门与萌苗期34名青年员工开展“一对一”座谈,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培养计划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相关新闻:

保定市民政局开展慰问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线下+线上” 保定市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更便捷

保定市今年将命名“保定工匠”200名

保定市1集体6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

保定市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