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保定市联盟路派出所 做好群众需要的每一件

时间:2020-01-06 1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联盟路派出所民警回访曾调解过的西高庄小区居民。资料片

“王勇,社区警务工作突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社区民警;钱克勤,以社区平安建设为己任,所分管的秀兰、西高社区被评为市、区平安建设先进社区;董志英,热心接待每一位群众,所负责的户籍室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窗口单位……”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联盟路派出所,一个由先进模范事迹展板组成的荣誉走廊,颇引人注目。

“让民警真正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成必须去解决的事,真正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群众需要的每一件小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也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联盟路派出所所长李志东表示,该所辖区属城乡接合部,社会治安情况复杂,他们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探索推出了民调“1+3”模式、“微信联防”、爱心服务等创新举措,沉下身子为群众服务解难题,成为保定和全省公安系统为民服务的典范。11月28日,联盟路派出所成为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100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

多元化调解巧解“疙瘩”

前不久,辖区机床厂宿舍一对多年的老邻居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双方都觉得自己委屈,受伤一方又哭又闹,坚持要走法律程序,说什么也要对方“尝尝苦头”,另一方则吓得不敢在家住,全家搬离小区。

“走法律程序很简单,但这样能解决根本问题吗?都是多年的老邻居,往后你们不见面了吗?”联盟路派出所副所长王鹏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工作,终于把一起看似不可调和的纠纷成功化解。

“咱拿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效果才能更好;拿群众当自己家人,才能换来群众的真心。”李志东说,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就得充分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

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基础上,联盟路派出所建立了由“退休干部、治保干部、社区德高望重人员”组成的义务民调组织,并与社区民警结对,推行民事调解“1+3”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因时而异,跳出传统调解模式,打出调解组合拳,确保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谷大姐,出去遛弯啊,天冷路滑,小心别摔着!”12月11日,阳光正好,杨庄小区居民老张热情地和谷女士打着招呼。可在几个月前,几乎天天见面的两家人险些成了仇人。

杨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谷女士居住的平房前有一片空地。有一天,邻居老张在门前遛狗,打扰到谷女士,两人发生口角还动了手。

“看似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可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民转刑’,酿成更坏的后果。”接警后,联盟路派出所副所长曹玺并未急于调解,而是请来更加熟悉情况的社区调解队,在详细询问始末缘由后,才确定了由曹玺侧重于讲法律后果、调解队着重讲人情的调解方案,入情入理地化解双方怨气、矛盾。仅用3天时间,曹玺和调解队便让双方和解。

李志东说,“1+3”民调模式真正实现了民事纠纷民警主导、社区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今年以来,该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起,辖区已连续5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联盟路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为出行不方便的群众采集照片。资料片

“微信联防”智慧警务保居民平安

关辉是杨庄小区里有名的“热心肠”,大家有事都愿意找他帮忙。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掏出手机,打开联盟路派出所微信公众号,浏览上面的信息。“其实好多技能都是我从这个公众号里学来的,上面不仅有每日新闻,还有实时更新的防骗手册、防盗宝典以及各类便民服务功能。”关辉说。

联盟路派出所辖区内有8个社区、63个居民小区和一个城中村,常住人口有10705户、27567人,流动人口有11000余人,而整个派出所只有21名民警、20名辅警。警民比例悬殊,管理难度比较大,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李志东介绍说,他们创新思路,借助科技力量,推行“掌上警务”,开通微信公众号,充分打造“智慧公安”,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开花结果。

“出租房屋业主群”“楼院长群”“小区保安群”“社区积极分子群”……该所通过细分辖区居民、群体和组织,分别建立起65个微信群,覆盖5000余人,每个社区民警都要密切关注手机上的7-8个微信群,形成了“微信联防”机制。

“通过‘微信联防’发布预警信息、收集社情动态、提供咨询服务,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巡控。”李志东说,每个微信群都是一个虚拟防控社区,由社区民警负责群管理,并把在职和退休民警、治安积极分子、街道干部吸收进来,提升“微信联防”效率。当下,“微信联防”正在发挥大作用,已搜集有价值信息20余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余名。

联盟路派出所引进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物防技防科技含量,以辖区西高庄社区为试点,将该社区200多个监控摄像头接入“平安城市”“天网”工程,建立起全市首个社区全天候、无死角智能化视频监控网,可对相关警情做到及时发现、识别和处置,创造了西高庄社区近3年以来无刑事发案的平安成果。

“三心”便民服务不缺位

“我母亲身份证丢失了,可是她瘫痪在床,无法到派出所办证,怎样才能补办?”前不久,户籍室民警董志英接到糖厂宿舍夏喜凤女儿的求助电话。听到话筒里急切的声音,董志英安慰她不要着急,民警可以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

约好时间,董志英和社区民警胡鑫海便携带设备,来到夏喜凤家。见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动,两人分好工,胡鑫海举着幕布,董志英拍照,很快便将照片采集好。

上门服务献爱心,是近年来联盟路派出所推出的微笑服务有耐心、网上服务省民心、上门服务献爱心“三心”服务之一,他们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主动上门服务,确保便民服务不缺位。近年来,仅综合办证窗口就共为群众上门办事100余次,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0多面,表扬信、感谢信20余封。

走进派出所大院,南侧一座崭新的自动化综合办证服务室非常显眼。这间10平方米的房间内“五脏俱全”,有河北交管自动终端、身份证办理终端等先进设备,集中了户籍、居住证、出入境、交管查询等多项常规业务,做到全天24小时服务不间断,周末也不关门。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李志东介绍,该所拓宽便民通道,今年9月建成了这间自动化综合办证服务室,实现了更加便民的“一室多证办理”服务。该所还推出“微信预约”服务,户籍民警、户协员全部加入“居民微信群”,群众遇有户籍管理问题,可通过微信群直接进行线上咨询、预约办理业务,还可借助微信提交相关手续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前往派出所一次性办理,不让群众多跑一米冤枉路。

如今在联盟路派出所,便民利民的细节处处可见:有温馨的调解室,沙发、电视、茶水一应俱全,走进来火气不自觉就先消一半;有无线网络和书籍,群众办事不用急,可以在这里等候;有医药箱、便民伞、明白纸、联系卡等便民设施……(记者 寇国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