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粮改饲”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时间:2020-01-06 19: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贺建军)作为我省第一个“粮改饲”示范市,保定市在管理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今年,全市青贮玉米(牧草)种植面积42万亩,青贮量105万吨以上,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并带动种植户增收超过1亿元。

保定全市共有耕地面积107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544.1万亩,青贮饲料资源丰富;另有奶牛存栏8.51万头,肉牛存栏16.69万头,肉羊存栏390.67万只,每年需要200多万吨饲草料。

从2017年开始,该市连续3年取得“粮改饲”示范市试点资格,并把“粮改饲”工作列入每年的重点工作,出台“粮改饲”试点实施方案,实施项目管理和专项督导,强化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组织开展项目管理系统培训、技术推广培训,并在青贮前后分别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测量抽查督导,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通过以养带种的方式,种植专用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加工全株玉米等青贮饲料,探索建立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业结构,实现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定市农业农村局畜禽屠宰兽药饲料管理处樊长林介绍,该市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调整种植结构,实现种养结合,提高青贮饲料的整体水平,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粮改饲”模式,从而推动全市农牧业的循环绿色发展。

大力支持青贮设施建设。大部分养殖场青贮设施老旧简陋,中小型养殖场以土坑为主,青贮质量无法保证,改善青贮设施,将青贮方式改为地上青贮是提高青贮质量的关键。保定市每年从项目资金中拿出10%,用于地上青贮设施建设补贴和老旧青贮设施的改扩建。2018-2019年,全市有45个企业申请了青贮设施建设资金,新增永久青贮能力25万吨以上。

精准扶持专业青贮企业。专业青贮企业在青贮补贴、地上青贮设施建设补贴政策方面与养殖场相同。大力建设标准化青贮饲料供应基地,将青贮饲料商品化,通过项目补贴降低供应价格,专业青贮企业为中小型养殖场提供物美价廉的青贮饲料,拓宽了青贮饲料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受政策拉动影响,全市专业青贮企业每年均有增加,青贮量显著提高。

改善青贮饲料种植结构。“粮改饲”工作的重点是支持以全株玉米为主兼顾其他优质饲草种植,鼓励流转土地企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等从事青贮饲料专业种植。针对多年来推广苜蓿种植不成功的情况,该市积极引导牧草品种实验性种植、青贮、饲喂,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牧草品种。随着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推广,全市青贮质量显著提升,青贮采集样品连续多年荣获全国青贮抽样金奖、银奖和优秀奖,保定市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据介绍,“粮改饲”示范项目为保定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项目拉动,该市大幅推进全株玉米专用品种的种植面积,青贮饲料产量显著提升,同时也提高了种植户的收益。初步统计,今年籽粒玉米每亩纯收入650元,而青贮玉米每亩则高达850元,按照每年种植青贮玉米50万亩计算,种植户今年可增收1亿元以上。在实施“粮改饲”过程中,对种植全株青贮玉米的贫困户以每吨高于市场价1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全市有近千户贫困户因此受益。养殖场(户)通过饲喂青贮饲料,饲养成本可降低8%以上,也促进了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通过实施“粮改饲”示范市项目,引导秸秆综合利用,每年可减少秸秆焚烧54.2万吨,减少了环境污染,增加了生态效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六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无偿献血“三免”待遇保定实施

河北新发地亮相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成果展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开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保定:“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