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正式开售!石家庄首批“自测版”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上架,每份14

时间:2022-06-16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人可以在家自己检测新冠了。3月20日,在石家庄市建设南大街与东岗路交口附近一家新兴药房店里,首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被摆放在了货架上。记者了解到,从3月20日起,石家庄市新兴药房部分门店将陆续上架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价格是一人份14.5元。

取出采样器,伸进鼻子里1.5厘米,两边鼻孔分别转动4圈,放入保存液中,再滴在检测卡上,15分钟后即可出结果……“自测版”的新冠抗原试剂盒终于在石家庄药店上架开售。20日,在建设南大街与东岗路交口附近一家新兴药房店里,店员拿着产品向记者介绍,该店是当天首批拿到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的药店,一共到店两盒20人份,一份售价是14.5元。

275e20b58bbf18dfd67ad6b7e3226e9e_resize,m_lfit,w_750,limit_1.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销售的是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北京乐普也是国家药监局发布的第二批“自测”试剂盒获批的企业之一。打开试剂包装盒内,里面包新冠病毒抗原含检测卡、样本处理液、鼻拭子、样本处理管和说明书。

e745bb0a4aace920da8ec31fab4dc292_resize,m_lfit,w_750,limit_1.png

据新兴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连锁药房首批一共到了约3000份“自测版”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20日起将陆续在石家庄部分规模较大的门店上架销售,石家庄市其他未上架的门店,顾客也可以到店进行购买,店员半小时会配货成功,石家庄市以外城市的门店购买还需等待一些时间。该药房也将会综合市场需求和预售情况,积极调配货源,后续将在河北省内门店陆续上架。

需要提醒的是,购买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将按照“四类药品”零售监测管理政策进行管理,严格落实信息上报要求,市民购买需严格进行身份信息登记等。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 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结果一旦阳性,阳性人员需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其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购买,市民也可以通过美团买药、天猫健康等购物平台进行预约、购买。

相关链接

“自测”抗原检测适用人群?

3月11日晚,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社区居民有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测试。

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有三类: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 5 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自测结果能否取代核酸检测?

“自测”抗原检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不能作为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在核酸检测忙不过来的时候,作为备用检测手段。同时,抗原检测结果目前也不能作为出行凭证。胶体金类型试剂盒作为此次获批厂家数量最多的产品,主要应用场景为居民自测,本身不具备上传健康码的功能,是否上传和如何上传应以国家防疫规范进一步要求为准。

相关新闻:

【新闻早茶】中雨+雨夹雪+阵风8级!冷空气发货,注意这些事!还

预计提供岗位1.2万余个!2021河北夏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26日召

11月底河北一卡通公交卡京津等地通用 京津冀跨区域公交体系不断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选派2254名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事关电动车登记挂牌!河北石家庄市交管局明白纸来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