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期待!北京国贸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即将上线

时间:2022-06-16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国贸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已完成开通前各项准备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时开通,服务跨区域通勤族。

据相关统计,环京区域进京通勤人数每天大约有40万,其中北三县大概有15-20万人。北三县小汽车进京占比高达35.2%,加上小汽车换乘地铁则达到44.6%,是中心城区的2.5倍,导致东部进京通道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部分路段常发拥堵。

北京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解决通勤难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综合所所长 李春艳

解决通勤难的问题,首先要公交快起来,比如建设这个快速的公交走廊,通过施划公交专用道,通过压缩公交的安检时间一系列手段,包括我们马上开通的定制快巴,也是一个大容量的快速的通勤方式。

北京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先期开通三条线

北京市交通委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 王方

它是定制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的一种方式,主要是为了解决(廊坊)北三县到(北京)市中心,通勤人员出行难的问题。先期开通三条线,北京市中心国贸地区到燕郊定制快巴1线,(国贸)到香河是定制快巴2线,(国贸)到大厂是定制快巴3线,经过测算,可以比公交和小客车出行能提高50%以上通勤时间,达到1小时通勤。

北京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线上预约 进京安检更精准更快捷

记者在四惠长途客运站看到,部分"国贸至廊坊北三县"定制快巴已经到位,车辆均为豪华大巴车,一人一座,核载48人。据了解,定制快巴先期投放24辆车,国贸至燕郊高峰期发车间隔5-10分钟,票价每人每次15元;国贸至香河、国贸至大厂,高峰发车间隔10-20分钟;票价每人每次16元,除老人儿童等国家规定享有票价优惠的人群外,经常乘坐的乘客也能享受到一定的票价优惠。

北京市交通委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 王方

定制快巴完全采取线上预约的形式,不接受线下现场购票,我们根据大家出行的需求最早可以到五点半或者六点头班车,夜间也是从下午五点开始发车,如果说夜间九、十点以后公交地铁停运以后还是有需求的话,我们可以适时地增加班次。

按照"远端检查、快速进京"的原则,"京津冀定制快巴"平台与公安部门的进京安检系统实现了连通,车上安装了车载人脸识别系统,乘客在定制快巴平台上的购票信息、乘车时人脸识别信息可实时传输到公安进京安检系统进行远端核验,到达检查站时不再需要乘客逐个下车核验身份,让进京安检更精准、更快捷。

除了大容量快速公交,解决通勤圈交通问题,远期还是要坚持"轨道先行"的理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综合所所长 李春艳

轨道要优先发展,像我们平谷线"十四五"末也就是2025年就会建设完成。京唐城际也是今年就要开通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包括市郊铁路也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线东延能够把我们(廊坊)北三县涵盖起来。像干线铁路能不能提供通勤服务这块也在做努力,将来一定是市郊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干线铁路四网融合,来共同提供通勤服务。

相关新闻:

【新闻早茶】中雨+雨夹雪+阵风8级!冷空气发货,注意这些事!还

预计提供岗位1.2万余个!2021河北夏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26日召

11月底河北一卡通公交卡京津等地通用 京津冀跨区域公交体系不断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选派2254名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事关电动车登记挂牌!河北石家庄市交管局明白纸来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