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丨麻喜荣和他的野生动物朋友

时间:2022-06-16 18: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10日,在康保县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采访时,记者遇到一只呆萌的小狍子,在康巴诺尔湖边的草地里又蹦又跳。原来,这是康保遗鸥保护协会会长麻喜荣救助的野生动物,因为属于鹿科,麻喜荣给它起名“小鹿”,计划4月放生。

在康保县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麻喜荣与他救助的小狍子嬉戏。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这是去年7月张北一个老人放牧时捡回的狍子幼崽,因为不会照料,通过张北森林公安,送到我这里进行收养。”麻喜荣说,狍子幼崽每天要喝牛奶,为了方便喂养,开始在家里养。后来家里供了暖气,怕它受不了,又把它搬到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宣教中心的房子里。其间,“小鹿”生过一次大病,拉肚子、走不了路,他精心进行了救治。


在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麻喜荣介绍遗鸥保护和救助状况。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麻喜荣给记者展示了他拍的视频——调皮的“小鹿”在床上跳来跳去,将被褥弄得一团糟,赶下去,它又跳上来,赖着不下床。“本来给它的睡觉位置是沙发,可能它怕孤单吧,晚上喜欢跳上床,跟人作伴。”

随着“小鹿”慢慢长大,麻喜荣几乎每天开车拉着它到草地练跑,或者陪它散步,观察、锻炼它的野性。“我已经找好了放生地点,那里有狍子种群,是它未来的家。”麻喜荣说。

“虽然心里舍不得,可野外才是被救野生动物的真正归宿。”麻喜荣说,几年前,一只小天鹅左翅受伤,不能展翅。他进行救治后,白天把它放在康巴诺尔湿地公园练习飞行。别人想靠近它,它就跑进水里。他傍晚过去后,它就展翅欢跃,跟他走,一前一后回家。

在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宣教中心,麻喜荣介绍遗鸥保护和救助状况时,小狍子与其形影不离。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第二年春天,康巴诺尔湖里来了12只小天鹅,他赶紧将它送去一起戏水,可惜它没能融入天鹅群。他没灰心,一次次送进湖里,这只小天鹅终于跟天鹅群飞走了。

一只遗鸥的腿折了,给它做手术装上假肢;对受伤的草原雕进行治疗,并开展野外捕食训练……多年来,麻喜荣发挥外科医生专长,累计救治野生动物1200余只,与不少野生动物成为“好朋友”,书写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麻喜荣展示小狍子在家时赖床上不肯下来的调皮情景。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在麻喜荣带动下,2018年成立的康保遗鸥保护协会,目前发展到会员500余人,广泛开展包括遗鸥在内的野生动物救助救治行动。

康保被称为“中国遗鸥之乡”,有8000余只遗鸥在这里繁殖,是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地。其中,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康保县城南,湖面面积3000亩,是一处天然高原湖泊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野生植物90种,鸟类146种,每年迁徙和在此繁殖的鸟类约10多万只。

图为康巴诺尔湖一角。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爱护救助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让人与自然和睦相处。”麻喜荣说。(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以信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擦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

河北张家口市科协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图集|“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精

6分钟更新一次!河北张家口(康保)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式“上岗”

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